白斑別放棄 免疫療法控制高達95%

白斑別放棄 免疫療法控制高達95%

2018/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白斑症常被認為沒藥醫,擦類固醇藥膏及照光治療也不見效,病人只能放棄治療,或是採傳統民俗醫療、逆來順受、南北奔波就醫,心理壓力很大。白斑症其實是免疫疾病,雖然不會危害生命,但影響外觀常對患者造成困擾。

若未針對免疫異常治療 可能會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醫師賴寧生說明,免疫疾病分為風濕症(全身系統性病變)、過敏症及器官侷限型免疫病,白斑症屬於器官侷限型免疫病。由於體內免疫調控異常破壞黑色素細胞,造成皮膚色素喪失,形成一塊塊白斑。

雖然有部份病灶會自動些許改善,但若未針對體內免疫異常病變治療,無法避免白斑在身體其它部位逐漸擴散,除了皮膚問題外,也可能會出現甲狀腺功能過高、過低或全身性免疫病變問題。

免疫療法治療白斑 95%得到控制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發現使用免疫療法針對病理機轉對症下藥,治療的改善率很高,95%病人於治療後3個月白斑得到控制不再擴散,35%病人治療半年後呈現皮膚色素再生,治療3至5年後色素再生達穩定狀況。

賴寧生院長表示,白斑症雖然不會危害生命,但往往對病人及家庭造成很大的壓力,初步統計顯示24%白斑病人併發其他全身型免疫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乾癬等,76%病人則為單純皮膚白斑症。抽血檢查時,40%白斑症患者有免疫血清檢查異常。民眾若是發現身上出現異常白色斑點,且有持續增生情況,應盡速尋求免疫風濕科協助,早期治療與觀察,有效擺脫白斑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