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主因!防範肌少症7危險因子

老年病主因!防範肌少症7危險因子

2018/7/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人口老化,老年人議題愈來愈受到關注。年老會增加慢性病機率,各器官功能也會衰退,除了慢性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等,身體還有其他機能退化,骨骼肌肉的退化就比較少被注意。

肌少症可能造成老人跌倒、身體衰弱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蔡明松說明,骨質密度會因為年紀漸長而降低,骨骼肌肉質量亦會減少。因老化等因素肌肉量減少,會造成老年人身體功能降低、跌倒、骨折、住院、甚至臥床等併發症。肌少症為老年病主因,如跌倒、衰弱症等老年人常見問題,都有可能是肌少症引起,其他老年病還包括記憶、情緒、營養、失能問題等。

了解肌少症與如何預防保健,例如針對肌少症做適當的評估治療,對老年人來說變得相當重要。肌少症的評估需包括肌肉質量、肌肉力量與身體表現,肌肉質量的減少與肌力的下降或身體表現的下降為肌少症,老年肌少症的盛行率為5至13%。

肌少症治療除了疾病控制 可從活動、營養改善

蔡明松醫師說明,肌少症由多重因素造成,包括(1)老化、(2)荷爾蒙、(3)疾病、(4)少動、(5)營養不良等,也和(6)肥胖、(7)高血壓有關。肌少症的治療除了疾病控制外,還需評估活動情形與營養狀況。適當的活動對老年人或衰弱族群的肌肉質量或肌力有幫助,每周至少1次的阻力活動可改善肌力與神經肌肉表現,也可降低跌倒與骨折風險;營養部分需注意飲食熱量的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

肌少症需要評估,其他的老年病亦是,例如聽力或表達出問題,老年人也許認為這不是疾病。但若不評估這些老年病,便不能了解如何幫助老年人,而因為這些老年病造成退化,甚至生活不能自理。除了疾病的篩檢外,年紀漸長還需評估老年病,兼顧疾病與老年病,更周全地造福老年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