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馬拉松跑得快 心肺功能是重要關鍵

要馬拉松跑得快 心肺功能是重要關鍵

2018/7/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馬拉松要跑得快,需要足夠的身體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心肺功能與肌力。接下來,我們將談談有關心肺功能的重要性。跑馬拉松所需的能量是從燃燒貯存於體內的能源而來。而這些能源就是貯存於肌肉與肝臟的醣類「肝醣」,以及以體脂肪形式貯存在體內的「脂肪」。因此跑馬拉松,就是藉由燃燒肌肉中的肝醣與脂肪來獲得能量。

如同燃燒石油和煤炭一樣,燃燒肝醣和脂肪也需要氧氣。想要提高跑步速度,就需要很多氧氣。能夠以多快的速度持續跑下去,全憑將空氣中的氧氣運送至肌肉的能力而定。愈能夠從空氣中吸入大量氧氣、運送至肌肉裡的人,就愈能夠以更快的速度持續跑下去。

將空氣中氧氣運送至肌肉的運作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如何將空氣中的氧氣運送至肌肉。負責將空氣中的氧氣吸入體內的是肺。肺由許多微小的肺泡所組成,肺泡與肺部利用微血管緊密相連在一起,吸入肺裡的空氣會被送至肺泡,然後空氣中的氧氣會在肺泡裡進入微血管中。

帶著氧氣的血液會往心臟集中,透過心臟跳動的力量運送至全身。慢跑時會有較多的血液被送至肌肉,而血液中的氧氣就在肌肉裡燃燒肝醣與脂肪。基於這個原理,馬拉松跑者非常需要可以將大量空氣中的氧氣吸入血液中的良好「呼吸功能」,以及可以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運送至全身的良好「循環功能」。呼吸功能與循環功能,就合稱為「心肺功能」。

大多數的馬拉松訓練,都是為了提升心肺功能。像是長程慢跑、氣喘吁吁的快跑、步調忽快忽慢的跑步、維持一定心跳數的長跑等等,只要適度進行各種有強有弱的訓練,任何人都能夠強化自己的心肺功能。

(本文摘自/每個人都能4小時完成全馬!最有效率的馬拉松訓練/布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