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這習慣 危害大如「新式吸菸」

上班族這習慣 危害大如「新式吸菸」

2018/7/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多運動,能多吃一點嗎?也許可以,但問題是,多數人運動量不足,很難達成效果。在工業革命以前,大部分的工作都要求身體勞動。然後,出現了機器,接著是更先進的機器,取代了許多勞力工作。最後,電腦堂堂問世。

即使在上班前或坐在辦公室一天之後到健身房運動一個小時,獲得的運動量都無法跟勞力工作相比,更比不上以前耗費體力的工作,好比出外獵食、搭建房屋、步行幾公里挑水,或者與他人往來互動。當然,目前仍有很多人從事勞力工作,在相同的條件之下,這些人比較不容易罹患代謝疾病。

從事勞力工作者 比例大幅下降

話雖如此,科技進展還是有益於人類。我們能夠輕鬆生產以前無法製造的商品和服務。我們也能開車或搭機旅遊,幾乎不必耗費體力。現代的工作通常也不像過去那樣危險。許多人以前必須在惡劣環境中工作,經常遭逢事故而受傷。農夫、伐木工、礦工、漁民和工人幾乎沒有保護措施。

直到近期,政府才制定保護職工的勞動法和童工法,同時確立安全優先的原則。這些都是好消息。根據研究,雖然體能活動很好,但從事勞力工作更容易罹患心臟病。過度辛勞很危險。

如今,美國人通常是坐在辦公桌前工作。1970年,20%的美國人在辦公室工作或從事無須勞動的職業,30%的美國人則從事勞力工作。30年之後,40%的美國人從事無須勞動的工作,只剩20%的美國人從事勞力工作。

久坐有如「新式吸菸」 增糖尿病、心臟病率

最近的研究指出,久坐非常危險,同時將它稱為「新式吸菸」,因為坐越久越容易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也容易發胖,甚至會減短壽命。此外,我們得使用各種螢幕。單在過去的20年裡,螢幕隨手可得,人們盯著螢幕的時間逐漸增加。1989年,只有15%的家庭擁有可上網的電腦。到了2009年,這個數字飆升到69%。

對多數人來說,辛苦工作一天就是坐在電腦或辦公桌前8個小時以上,中間會午休吃飯。大家都知道該活動筋骨,不能呆坐不動。下班之後,許多人坐得更久,不是看電視,就是隨意上網或瀏覽社群網站,甚至躺在沙發上滑手機。

長期盯著螢幕可能攸關現代文化的心理層面,但這種行為對身體的影響顯而易見。久坐有礙健康。研究指出,坐越久腰圍就越大,空腹三酸甘油脂指數也會越高,胰島素抗性會更強。

(本文摘自/血糖瘦身飲食解密:不是只有糖尿病才需測血糖,「血糖飆高」是變胖的最大元兇,教你迅速瘦身的7天血糖實測計畫/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