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螢幕不只傷眼!藍光易干擾生理時鐘

盯螢幕不只傷眼!藍光易干擾生理時鐘

2018/7/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光會破壞晝夜節律,但光的顏色會決定破壞的嚴重性。在電燈普及以前,光照來源主要是太陽或爐火,這類光源有較多的紅光波。如今,人們大多暴露於燈泡光線,也逐漸面對電腦螢幕和使用其他電子設備,這些設備會發出藍光較多的光線。

電燈和螢幕散發藍光 嚴重干擾晝夜節律

根據調查,90%的美國人在就寢前幾小時會使用科技產品。藍光會比其他形式的光更能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所以電燈和螢幕會更嚴重干擾晝夜節律。燭光和爐火會發出紅色波較多的光線,不會導致跟藍光同等的效果,也不會以相同程度誘發人體甦醒,對晝夜節律的破壞比較緩和。

兩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是在日落以後點蠟燭和燒爐火來讀書或社交,現代人晚上卻是躺在床上發簡訊、用Google 進行搜尋、使用電子閱讀器讀書或看電視,因此古代人受到的晝夜節律干擾不會跟現代人一樣嚴重。

經常出國歷經時差 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

此外,如今許多人經常會跨越數個時區旅行。2015年,有超過10億人出國旅行,1950年時,出國旅遊者僅2千5百萬人,許多人經歷了時差,因此影響了體內的晝夜節律。研究指出,長期經歷時差可能會影響多種健康機制,包括記憶和認知功能,也會讓腫瘤增生。

如果你必須上夜班或經常出國,該怎麼辦?如果你沉迷於電視、電腦或手機,該怎麼辦?你無法掌控一切,只能控制某些事情;然而,只要知道起居作息和日升日落極不同步會有什麼後果,便能了解自己承受多少患病的風險。

當然,如何做完全取決於你自己。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足以證明,哪些療法可以減緩晝夜節律的干擾程度:你或許聽過褪黑激素補充劑或藍光屏幕或眼鏡,但沒有數據佐證它們確實有效。你大可嘗試這類療法,但我們認為,你最好務實一點,盡量恢復身體的自然節律,記錄睡眠品質和時間,以便更了解如何遵循體內的時間表。

(本文摘自/血糖瘦身飲食解密:不是只有糖尿病才需測血糖,「血糖飆高」是變胖的最大元兇,教你迅速瘦身的7天血糖實測計畫/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