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輕人孤獨 心理健康易出問題

研究:年輕人孤獨 心理健康易出問題

2018/7/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處於網路科技發達的世代,寂寞已不再只發生於年長者或獨居者身上。根據一篇發表於《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同年齡人,孤獨的年輕人發生心理健康問題及失業的機率較高。

寂寞的年輕人出現心理問題多2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進行,以英格蘭和威爾士出生的逾2千名孩童為研究對象,於參與者18 歲時進行孤獨感評估。研究發現25%參與者某些時候感到孤獨,而7%則經常感到孤獨。研究者對應英國國家統計局調查,發現相較其他年齡層,16-24 歲族群更常感到孤獨。

研究也發現,受試者中感到最孤獨的10%中,有25%處在未就學、未就業或參加培訓的狀態;而未感到孤獨的年輕人中,處在前述狀態者只有10%。結果顯示,寂寞的年輕人較易失業或失學,且較少從事體能活動,吸菸、強迫性使用科技產物等狀況較多,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如焦慮、憂鬱、自傷或自殺企圖的可能性,約比一般人多2倍。

改變想法、建立知心好友或社群很重要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明,網路世代面臨許多人際互動的新型態與困難,相較於父母等上一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接觸頻率減少,表達內心感受的機會與能力不足,對健康與職涯發展會產生一定影響。本研究值得台灣各界深思此問題,也需要瞭解台灣是否正面臨同樣的狀況及嚴重程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已有研究顯示孤獨與老年人過早死亡密切相關,影響程度與吸菸或肥胖相似,逐漸成為一項被重視的公共衛生問題。感到寂寞的年輕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為一般人2倍,建議可從社會環境氛圍營造來改善,讓感到孤獨願意說出原因、如何被關心、帶來什麼擔憂?透過討論解決。

葉雅馨主任表示,孤獨是非常主觀的感受,通常是因為加了負面思考而對自己或週遭產生影響。要讓獨處自在不寂寞,需從改變想法開始。如果不喜歡獨自一人,平日建立知心好友或社群很重要,若發現週圍有常常感到孤獨寂寞的朋友,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給予關心是協助的第一步,如果對朋友情況感到無能為力時,不妨透過諮商或是尋求他人協助,陪伴朋友解決負面思考模式才是根本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