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青少年晚上滑手機 增憂鬱機率

研究:青少年晚上滑手機 增憂鬱機率

2018/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透過手機在第一時間掌握親朋好友最新資訊,是不少青少年遲遲無法放下手機的原因之一。然而根據發表於〈今日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影響睡眠,增加憂鬱情緒的產生及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

夜間使用手機越多 導致睡眠不良

研究歷時4年,追蹤1,101名13到16歲的高中生,其中男性占 43%,女性占 57%。使用縱向潛在成長模式來檢測青少年夜間使用手機的變化、睡眠行為的變化及健康狀況的變化(憂鬱情緒、外化行為、自尊和因應能力)間的關係。結果發現隨時間進展,夜間手機的使用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呈現正相關,並且導致隨後增加憂鬱情緒和外化行為及降低的自尊與因應能力,也伴隨著較低的學業表現。

另根據麻薩諸塞州橋水大學在2014年時針對642名大學新生進行的研究發現,80%男性和女性承認自己在高中時經常熬夜,當父母以為他們在睡覺時,他們平均每晚花1 至2小時玩手機。42%經常熬夜不睡的人表示受憂鬱症所苦,在所有兒童中佔25%。

世界衛生組織 將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青少年連續使用手機的內容多為手機遊戲與社群網站,許多青少年沉浸在虛擬世界中,與網友共同組隊、合作退敵,或在社群中與人溝通交流,都是新世代的社交型態。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新發布的「國際疾病分類」中,已將電玩成癮正式列為精神疾病。不少青少年在網路社群上都能侃侃而談,但與人面對面時反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想法。

當青少年回到現實生活中,是否能夠自我調適及懂得如何與他人溝通呢?陳質采醫師提醒,新科技往往帶來新問題,現代生活很難不用手機,但家長可試著提醒青少年,保持正常作息的重要性。我們的大腦有一定的生理節奏,像出國常因時差改變睡眠而感到不適。不管憂鬱或焦慮,「睡眠狀況」是判斷青少年身心健康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若睡眠狀況發生異常,家長便可以考慮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父母以身作則 樹立手機使用規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上述研究證明,熬夜玩手機的青少年易有心理健康問題,此階段的青少年多以同儕為重要他人,且手機幾乎是和朋友聯繫或交友社群的重要工具,父母雖不需阻止孩子使用手機,但重要的是必須讓孩子知道正確且有限度的使用方式。

如果父母決定購買手機,務必設定健康使用規範(例如做完功課才可用,最晚玩到11點,然後堅定執行),同時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可別自己長時間盯著手機,轉過身卻叫孩子放下手機,效果可是大打折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