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EQ的養成 父母教養很重要

孩子高EQ的養成 父母教養很重要

2018/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孩子對待自己的情緒和環境的態度有很大部分是在家庭中形成的,可以說,父母的教養方式、家庭生活的氛圍,對孩子EQ的發展有著最關鍵性的影響。著名的心理學家諾爾蒂〈Dorothy Law Nolte,擅長於家庭動力學〉如此描述家庭環境與孩子成長的關係:

「如果孩子生活在羞辱的環境中,他就學會內疚;
  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的環境中,他就學會自信;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指責;
  如果孩子生活在敵意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打架;
  如果孩子生活在讚揚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抬高自己的身價;
  如果孩子生活在公平的環境中,他就學會正義;
  如果孩子生活在相互信任的環境中,他就學會信任他人;
  如果孩子生活在讚許的環境中,他就學會自愛;
  如果孩子生活在互相承認和友好的環境中,那麼他就學會在這個世界上尋找 愛。」

【案例】

小濤今年讀小學三年級了,是一個有禮懂事的乖孩子。有一天他在家裡寫作業的時候,曬在陽臺上的衣服被樓上的李阿姨澆花給弄濕了。小濤爸爸立刻衝上去理論,並罵著走回來,嘴裡不停地數落鄰居的不是。小濤看著爸爸生氣的樣子,表情顯得有些複雜。

到了週末,對面張爺爺家的小狗在小濤家門口小便。小濤看見後立即破口大罵起來,說小狗把他家的門口弄髒了,非要張爺爺洗乾淨。這讓張爺爺哭笑不得,也令小濤的爸爸大吃一驚。爸爸沒有想到,他的一舉一動會被小濤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日後若有類似情況發生,小濤就會以爸爸的行為做準則,依樣畫葫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他之所以沒有父母想像中那樣的好脾氣,很多時候是因為父母本身也沒有那樣好的修養。像小濤的例子,父母與他人發生衝突的時候,最好能避免在孩子面前與對方理論;若實在無法避開,父母的行為和語言必須要有所收斂。事後,還應該對孩子分析事情的對錯,教孩子別犯對方所犯的錯誤。

只要我們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他們不僅接受父母教給他們的東西,而且還會有意或無意地模仿父母的語言和行為,有時甚至是情緒化地表達。在父母婚姻美滿幸福的家庭裡,孩子會跟著父親學習擔當,跟著母親學習細膩、善解人意,在和諧寧靜的環境裡成熟自己的心智……這樣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才會有高EQ,他的人生也將會有一個高遠寬闊的天地。

(本文摘自/IQ決定成績,EQ決定成功/人類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