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新福音 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

攝護腺癌新福音 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

2018/6/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攝護腺癌確診時有三分之一是第四期,而第三、四期患者合併超過五成,相較於大規模進行PSA篩檢的美國第三、四期人數僅三成,顯示台灣年長男性對於攝護腺癌警覺低落。龍潭敏盛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恒睿醫師表示,早期攝護腺癌的症狀與攝護腺肥大類似,包括頻尿、夜尿、尿不乾淨等,許多患者因攝護腺肥大使用藥物控制、追蹤,定期抽血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升高,進一步切片才確診為攝護腺癌。也有一部份病人在接受攝護腺肥大的刮除術時,意外發現有攝護腺癌。

敏盛醫院攝護腺癌放射治療品質達國際水準

手術和放射治療都是攝護腺癌重要的治療方式。張恒睿醫師表示,敏盛醫院除了院內診斷以外,也可接受鄰近醫院轉介,一般常見治療攝護腺癌的方式,包括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轉移性疾病所使用的化學治療、保骨針等,敏盛醫院一應俱全。張恒睿醫師表示,統計最近四年敏盛醫院接受根治性攝護腺癌放射治療的病患,若以電腦斷層影像導引弧形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給予平均7500-7600 cGy劑量,發生第二級以上慢性放射性直腸炎(經常腹瀉、下腹痛、出血、有黏液)的比例低於5%,相較國際醫學研究較佳的調控技術平均發生率有5-10%,顯示放射治療品質不亞於當前國際上要求的水準!

張恒睿醫師提到,在高端的放射治療中,以螺旋刀、銳速刀、弧旋刀、電腦刀這幾種最常見。桃竹苗地區雖無螺旋刀,但敏盛醫院擁有弧旋刀加上影像導引技術。依照目前臨床實證,弧旋刀與螺旋刀擁有相同等級的治療水準。在敏盛醫院治療,使用弧旋刀搭配電腦斷層影像導引技術,不再額外收取高額自費,也不需遠赴外地,全數健保給付,病患可經濟又快速地處理攝護腺癌。

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突破治療瓶頸 

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後,常因產生抗藥性,而發展成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在以往對策只能打歐洲紫杉醇化療,但有些患者因年紀較長、抵抗力低、日常體能狀態較差、骨轉移造成骨髓嚴重抑制,導致無法接受化療的窘境。所幸這幾年已有新式抗荷爾蒙藥物-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可突破治療瓶頸。張醫師指出,根據美國癌症登記(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 Program,簡稱SEER)數據,以往攝護腺癌若發生骨轉移,中位存活期不到2年,肝轉移甚至不到1年,但以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治療,整體存活期可大幅突破30個月,甚至超過三年之久。張醫師更補充說明,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有兩種,每天4顆,可併用或不併類固醇,若選擇不需併用類固醇的藥,可免除相關副作用(如胃潰瘍),可以說是攝護腺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張醫師以門診一位近90歲老翁為例,其10年前確診攝護腺癌,未接受後續治療,最近因肩膀、骨盆疼痛、手腳無法移動才就醫,發現PSA高達400多,肩胛骨、髖關節腫瘤都超過15公分,因老翁本身年紀大,吞嚥功能較差,加上內科疾病已服用多種藥物,且有胃炎的老毛病,故選擇不併用類固醇的新一代雄性素抑制劑,搭配抗體型保骨針、放射治療,不但順利緩解疼痛、改善手腳活動力,癌指數PSA大幅降到1以下,疼痛指數也從8分降到2分,讓老翁的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張醫師提醒:罹患攝護腺癌的民眾應定期追蹤、積極治療,藥物發明和放射治療的技術,日新月異,可品質地增加壽命。張醫師同時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提高警覺,若有泌尿道症狀應提早就醫泌尿科,並適時接受PSA檢測,早期診斷、治療,遠離攝護腺癌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