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暈併流感症狀竟成骨髓纖維化!

貧血頭暈併流感症狀竟成骨髓纖維化!

2018/6/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門診中一名年約65歲的男子,五、六年來做健檢都無其他異常,唯獨紅血球指數有升高趨勢,但因沒有任何症狀,始終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出現輕微發燒、虛弱、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就醫,才發現脾臟已有腫大現象;進一步診斷後發現,原來是原發性紅血球增多症患者,因骨髓造血細胞無法正常作用,引起骨髓慢性發炎,最終確診為骨髓纖維化。

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欣辰指出,骨髓纖維化的國內發生率為每10萬人約0.5至1人,推估每年有近100至200名新生案例,「特別的是,大部分的病患並非一開始就是骨髓纖維化,而是原發性紅血球增多症或血小板增生症的病患,累積十年後而出現骨髓纖維化,需多加小心。」

脾臟腫大為骨髓纖維化典型病徵 引起腹痛、食慾不振

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病患最典型的病癥為脾臟腫大,「臨床上民眾常主訴自己吃東西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疲勞、夜間盜汗情形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症狀。」林欣辰醫師說,在骨髓纖維化的十大症狀中,其他症狀如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等症狀因不具特異性,一般很難察覺,「但骨髓纖維化病患的脾臟通常會腫大到原本的兩倍左右,甚至可在肋骨下輕易地摸到,經常被用來當做診斷的依據。」

林醫師指出,多數紅血球增多症病患都跟上述案例一樣,是在健檢中發現有紅血球增多現象,但因為沒有症狀而失去警覺,直到就診時才發現血液黏稠、有些甚至已出現中風表現。

調整飲食、適度運動、輔以藥物治療 改善脾臟腫大

林欣辰醫師特別提醒,若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血液報告有異常時,千萬不可輕忽,應定期檢查並觀察是否有持續增高趨勢,並儘早到血液科進行詳細檢查;此外,已經是骨髓纖維化的病患,仍可正常飲食,若脾臟仍然腫大,可採行少量多餐的方式,且應多休息,適度運動。

骨髓纖維化衛教巡迴策展 加深民眾對此疾病的認知

為提升民眾對於骨髓纖維化的認識,今年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台灣髓緣之友與台灣諾華,6/12(二)至6/25(一)於臺中榮民總醫院舉辦骨髓纖維化衛教策展,透過吸睛的裝置藝術,傳遞疾病相關資訊,呼籲民眾當症狀長期未改善時,須儘早至血液科做詳細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