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穿孔損聽力 注意4大症狀

耳膜穿孔損聽力 注意4大症狀

2018/6/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耳膜是介於外耳道與中耳腔間一層半透明圓形的薄膜,對於聽覺擔任很重要的角色。許多阿公阿嬤長期有聽力障礙,以為是年老聽力退化,想來配戴助聽器或申請殘障手冊,檢查才發現是慢性中耳炎造成耳膜穿孔,來檢查時耳膜已穿孔十幾年,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減退。大多數的耳膜穿孔乃因長期的中耳發炎引起,若(1)聽力減退、(2)耳鳴、(3)耳漏(耳朵流水)、(4)疼痛等現象,應儘早就醫檢查。

長期中耳發炎導致耳膜穿孔

台東馬偕耳鼻喉科醫師孫煜庭說明,中耳炎是中耳腔結構的發炎,大致上分成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與慢性中耳炎。由於0歲到6歲的小孩耳咽管較水平且長度短,感冒時容易受病毒與細菌入侵併發急性中耳炎。急性期後,耳咽管功能不佳、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腺樣體肥大的人,容易形成積液性中耳炎。

如果長期中耳發炎導致耳膜穿孔,由於感染存在或中耳通氣功能不佳持續發炎,經過了3個月耳膜穿孔仍然沒有癒合,就形成慢性中耳炎。症狀以耳膜穿孔、耳漏(也就是耳朵流水)、聽力減退、耳鳴為主,若嚴重感染時,則可能出現耳痛症狀,若仍不治療,就可能出現如腦膿瘍、靜脈竇血栓、面神經炎、內耳迷路炎(導致眩暈)、後天性膽脂瘤等較嚴重併發症。

顯微手術外觀傷口小、疼痛感較低

慢性中耳炎造成的耳膜穿孔,一般建議透過外科手術來修補耳膜,儘早將穿孔的耳膜修補起來,可以去除耳漏、治療中耳感染與發炎、改善聽力,少數人能改善耳鳴情況。若慢性中耳炎時間拖太久,將可能影響到內耳而加速聽力減退,從原本輕度傳導性聽力障礙,變成中度甚至是重度混合性聽力障礙。此時再修補耳膜,聽力已回不去,但仍然可以去除耳漏改善感染與發炎,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孫煜庭醫師表示,傳統慢性中耳炎的手術方式主要是透過顯微鏡從耳後或耳前切口進入中耳腔,並使用顳肌膜修補穿孔的耳膜。近年由於內視鏡與影像系統的快速發展,已經可以藉由直徑細小的耳內視鏡將切口保留在耳道內,並且拿取耳前軟骨的軟骨膜當作修補耳膜的材料,使外觀傷口縮小、傷口疼痛指數降低、手術後隔天病人即可出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