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復發 就算感冒也別自行停藥

預防中風復發 就算感冒也別自行停藥

2018/6/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50歲男性過去曾中風,必須長時間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保持血流通暢,預防中風復發。他一直以為抗血小板藥物不能與感冒藥併用,有一次感冒,便擅自停用抗血小板藥物,結果感冒痊癒,卻因再次中風、掛急診,差點失去性命! 

員林基督教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中風中心主任林君襄指出,統計數據顯示,每次發生中風,患者腦部就會受破壞,生理年齡便退化20-30歲,患者再度中風,死亡、失能風險都會上升;而中風復發機率,與血管硬化程度、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心房顫動的病史等息息相關。 

缺血性中風患者經過治療後,必須終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藥物(視醫師依病情建議),以免再度中風,林君襄主任表示,在門診中,有時會遇到患者自行停藥,結果三天沒吃藥就中風復發、回醫院急診。

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降低中風復發風險 

目前針對防治中風復發的第一線抗血小板藥物以阿斯匹靈為主,低劑量阿斯匹靈可以有效預防中風復發;不過,約有3成的患者可能產生胃潰瘍、腸胃道出血、腸胃不舒服等副作用。 

林君襄主任表示,服用阿斯匹靈後產生副作用的患者,以年長者占多數,有些70-75歲長輩因腸胃大量出血、解黑便而嚴重貧血,導致頭暈、極度虛弱,需要緊急照胃鏡、輸血,才能避免情況惡化。這類患者痊癒後,就要考慮使用新型抗血小板藥物,一方面降低再度中風機率,另一方面也減少藥物出血副作用。 

多注意中風徵兆 把握3小時黃金治療期

此外,阿斯匹靈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當患者正服用其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就得小心兩種藥物加乘作用,可能造成腸胃出血。林君襄主任強調,患者用藥有疑慮,或出現不適症狀,千萬別自行停藥,一定要和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需要更改藥物,或尋找其他解決辦法。一旦自行停藥,很容易再度中風,釀成悲劇。

林君襄主任也提醒,民眾若出現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眼歪嘴斜等症狀,務必馬上叫救護車、送急診,且要到可以執行緊急溶血栓、取血栓的醫院,爭取3小時黃金治療期。有些長輩出現上述症狀,以為自己太累,或想等兒孫下班再處理,延誤治療時機,拖越久,身體所受傷害越大。此外,曾中風的患者,在日常生活方面,也要控制三高問題,飲食要均衡,也要規律運動、多休息、補充充足水分。早晚溫差大時,多注意保暖,才能維持心血管健康,避免中風再度發生。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