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血液報告背後隱藏的秘密

不可不知!血液報告背後隱藏的秘密

2018/6/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血液報告是醫療上最基本的檢驗項目,只不過許多民眾並不了解其數值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甚至常會輕忽異常,給自己帶來隱藏性的危機!

臨床上一名年約55歲女子,在公司連續多年的健康檢查中,多項血液數值都異常,但因生活中並未出現任何異狀,也不積極尋求專業諮詢;近兩年反覆出現腹痛、倦怠感,且身體偶爾有微微發燙現象,但都以為只是進入更年期的前兆。直到最近一次健康檢查,發現三個血液數字(血色素、白血球、血小板)與過去幾年的數值相比,竟高出許多,才驚覺該不會真的有問題吧!

小症狀背後可能隱藏大疾病 血液數值異常別忽視

臺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石宇軒說,一個人的血液會反映全身的健康狀態,若身體有某部份異常時,血液的組成與成份就會受到影響。好比說,當血色素過低時,就會出現貧血,而有疲倦、喘、虛弱等現象;若血色素過高,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出現頭暈、耳鳴、甚至有中風的表現。「而白血球與血小板也如此,若有異常,身體也會有不同反應。」

石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大部分血液數值的異常,可能只是輕微的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發炎、感染或感冒,但仍然要小心,「畢竟有些貧血或白血球組成異常可能是嚴重的骨髓增生性疾病或血癌的警訊,不能輕忽!」

症狀無特異性 血液疾病初期易遭忽視

血液疾病種類相當多,其中骨髓增生性腫瘤(MPN)是一種因血中幹細胞變異引發的血液紊亂疾病,包括原發性紅血球增生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及骨髓纖維化等都歸類為同一類疾病。

上述女子就是原發性紅血球增生症的病患,這類疾病起初身體不會有異樣,但時間久了之後,就會形成骨髓纖維化,而出現疲勞、脾臟腫大導致您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現象,若延誤治療更顯棘手。

石宇軒醫師提醒,雖然血液常規檢查(CBC)相當基本,但別忽略這些檢驗數值背後隱藏的危機。若血液數值異常或身體不適時,請儘早尋求醫療資源做初步篩檢,篩檢後仍有疑慮,可進一步至血液腫瘤科做侵入性的檢查如骨髓穿刺檢查,「骨髓穿刺檢查雖然會有些不舒服,但風險性低,民眾不用過於擔心害怕,儘早確診,才可及早就醫,找回自己的彩色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