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惡言相向 易造成孩子自我否定

父母的惡言相向 易造成孩子自我否定

2018/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在與那些高敏感人聊過後發現,他們在孩提時代都曾有過被父母、祖父母、親戚惡言相向的經驗。例如:

「早知道就不要把你生下來!」

「沒有你,我老早就能離婚了。」

「都是你害我失去自由!」

「為什麼我非得照顧你啊!」

「你妹妹比你可愛多了。」

「你不在也沒差,有你哥哥在就好。」

可能也有女性讀者曾經聽過父母或親戚這麼抱怨:「可惜妳不是男孩子」,對吧?這種例子在鄉下比較常見,傳統家庭需要長男繼承家業或守墓。如果生下來的是女孩,他們就會表現出嫌惡的態度。

家人的抱怨 與自我否定息息相關

這些否定自己存在意義的發言,會在當事人心中留下很深的傷痕。然後,會讓他們產生這樣的想法:

「我要是沒出生就好了。」

「我只會給人添麻煩。」

「像我這種人,不在比較好。」

他們會對自己的存在意義抱持懷疑和否定的態度,不管走到哪裡都顧忌著旁人,過於在意周遭的目光。到頭來,個性就會變得太過敏感,整天顧慮別人或看別人的臉色。

我在進行心理諮詢時,會先為這樣的人解析他們的家庭關係。我發現親子關係不良或親戚的惡言相向,會導致當事人否定自我,對心靈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明明父母是把自己帶到這個世上的存在,然而在家庭親密關係中,自己的存在卻不斷遭受否定,光想就覺得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提高自我肯定感

不過,這種悲哀的心情到此為止。我們回顧了家庭關係,探索讓自己變得太過敏感的原因。你是在什麼樣的家庭長大的呢?請一邊回顧自己的童年,一邊寫下這些問題的答案吧。

1)你跟家人之間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請一一列舉出來。

2)那是美好的回憶,還是痛苦的回憶?

3)小時候,你的父母是怎樣的人?

4)你是否曾被父母的意志「支配」或「牽著鼻子走」?還是有過「成天擔心父母」,或「獨自忍受寂寞」的經驗?

5)你在青春期的時候,有經歷過叛逆期嗎?

6)家人說過什麼話讓你印象特別深刻?你聽了以後是什麼樣的心情?

(本文摘自/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強化心理韌性,做個對外圓融溫柔,內在強大堅定的人/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