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氣吞聲後的反彈 類風濕關節炎

忍氣吞聲後的反彈 類風濕關節炎

2018/6/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一部分致病原因是:關節組織中的滑液膜在發炎過程中滲出,以及增殖過程中釋出的酵素水解了軟骨、骨頭、韌帶和肌腱等組織,使關節結構發生病變,造成關節不穩、黏連,以及肌腱移位、斷裂和韌帶變鬆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

研究顯示,下雨或暴風雨來臨前,往往是關節炎最痛的時候。以新時代的觀點來解釋,暴風雨除了是天氣要釋放自己的壓力外,同時也是該地區人們釋放情感壓力的重要管道,暴風雨前夕往往是人們情感壓力最沈重的時刻,也因此成了關節炎患者最疼痛的時刻。

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體內的情緒性壓力往往是憤怒

積存在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體內的情緒性壓力往往是憤怒,他們通常都對憤怒有負面的看法:有些人認為發怒代表修為不好,有損形象,所以總是壓抑;有些人則認為自己不夠好,根本不夠格生氣,所以總是把怒氣往肚裡吞。直到這些被一再扭曲的怒氣以疾病或暴力的方式作為出口,更加深他們對憤怒的負面觀感,恐懼自己再發脾氣。

從上述原因,我們就可以瞭解為什麼年輕女性會成為類風溼性關節炎最大的受害族群。因為種種源於傳統、民俗、宗教的觀念,認為溫婉、逆來順受的女性才是好女人,女性不斷告誡自己要忍氣吞聲,或忽略自己的憤怒,以求維持自我形象或團體的和諧。

因此,重新理解憤怒對生命的意義,對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尤其重要。想想看,什麼時候你會有憤怒的感覺?你是否常壓抑憤怒的感覺?當你壓抑憤怒時,你的腦子裡都告訴你些什麼話語?

我有位同事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她是個十分傳統且溫柔婉約的女性,當小孩不聽話時,她因為又要忙工作,又要忙三餐、打掃、待奉公婆,內心因而升起極大的憤怒,一時失控罵了小孩之後,又開始氣自己為何不能自制;每當做家事洗碗盤時,心中便會惱怒那喝茶看報的大老爺老公,可是憤怒又有何用,怪來怪去還不是怪自己,有時咬牙切齒,不知不覺已屈指成爪,又不能發作出來,種種憤怒的能量便不斷的促使她的關節發炎。

有害的不是憤怒本身 而是傷人傷己的表達憤怒的方式

事實上,憤怒是個情感溝通的工具,它可能造成破壞,也可能發揮建設性的意義。通常我們感到憤怒,往往是因為別人忽略或是侵犯了我們的權力,憤怒最原始的動機是要我們向別人宣示自己的界限,維護自己的權益,這可以幫助我們有更穩固的自我,讓別人更瞭解我們。所以,有害的不是憤怒本身,而是傷人傷己的表達憤怒的方式,我們越能合宜地表達憤怒,就越接近真實的自我,更可能和別人建立穩固的關係。

影響東西方人深遠的基督教原罪和佛教無明的概念,很容易讓人覺得自己的本質不好,需要種種的約束來預防自己犯錯。這類人最需要建立的信念就是:我夠好,我有表達自己的權利,這之中當然也包含憤怒。一旦他們能不斷地提醒自己夠好,就越可能接納那個也會憤怒的自己,並進一步學習以不傷人傷己的方式表達憤怒。

(本文摘自/ 用心醫病:新時代身心靈整體健康觀/賽斯文化)

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靈全人健康醫學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TSHM207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