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易上火 喝「白茶」緩解

壓力大、易上火 喝「白茶」緩解

2018/6/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國的茶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六大類,每一種茶葉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異,要想通過喝茶預防疾病、養生保健,就必須對每種茶都要有所瞭解。

黃茶:人人皆宜的養胃茶飲

黃茶跟綠茶不同,它在加工時多了一道燜堆渥黃的工序,所以黃茶最大的特點是葉底黃,沖泡後的茶湯也呈黃色。比較有名的黃茶有蒙頂黃芽、君山銀針、平陽黃湯等。

保健功效

跟綠茶的清涼、紅茶的溫熱相比,黃茶的性質較為平和,普通人幾乎都適合飲用。黃茶具有養脾胃、助消化的功效,經常飲黃茶有助於改善脾胃虛弱導致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肥胖等症。

適用族群

  • 肥胖者:肥胖的人平時多飲黃茶,尤其是溫州黃湯,有助於健脾胃,改善脂肪代謝。
  • 脾胃失調者:黃茶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而且性質溫和,適合各種消化功能有問題的族群飲用。

白茶:上火煩躁者的寧心茶飲

白茶因成茶滿披茸毛,色白如銀,故而得名。白茶採用的是最自然的制茶方法,選用白毫特多的新鮮茶葉,置於通風透光的室內自然萎凋,然後曬乾、烘乾,所以白茶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鮮葉所含有的營養成分,也具備了其他茶類所沒有的特殊功效。

因茶樹品種、採摘的標準不同,白茶一般分為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 4 大類。

保健功效

白茶性涼,具有清熱解毒、降火除煩、醒神明目等功效,對上火引起的牙痛、熱毒所致的炎症以及暑濕感冒等症有良好的緩解作用。「綠茶的陳茶是草,白茶的陳茶是寶」,陳放的白茶還有去邪扶正的功效,經常飲用能幫助人體扶助正氣,提高身體免疫力。在一些白茶的原產地,當地居民自古就以白茶入藥,用來治療牙痛、麻疹、發熱等疾病。

適用族群

  • 三高族群:白茶中的某些成分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壓、血脂,預防血栓的發生。陳年白茶尤其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
  • 經常上火者:有的人體質偏熱,容易上火,易出現口腔潰瘍、便秘、口臭等症狀,白茶有清熱祛火的功效,適量飲用有助於改善以上症狀。
  • 壓力大者:白茶中的茶多酚能鎮定安神,使人放鬆心情、穩定情緒,精神壓力大的人不妨每天堅持飲用 1~2 杯白茶,這對緩解壓力有一定的好處。

(本文摘自/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