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手機托嬰」!親子少互動是警訊

別「手機托嬰」!親子少互動是警訊

2018/6/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日本內閣府於二○一七年五月,在「低年齡層孩子的網路使用環境實際狀況調查報告」中發表了「兒童使用上網工具狀況」之結果。

親子之間少了微笑、談話是警訊

根據調查,二歲兒童有三七.四%、三歲兒童有四七.五%、九歲兒童竟然有八九.九%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可以連接網路的工具。目前兒童們使用這些上網工具的平均時間為每日六○.九分鐘。應是受到智慧型手機的影響,聽說日本近來增加許多自己一個人就可以玩得很開心、「容易養育」的孩子。

請各位讀者回想一下自己的育兒情形,並且重新檢視在皮膚接觸等方面的溝通是否足夠。如果覺得親子之間少了溫暖的微笑、出聲談話的機會,就請特意製造更多的溝通時間,試著用身體對孩子傳遞訊息:「我可以成為你的安全基地!」

父親也應實行 多和孩子接觸

不習慣皮膚接觸的孩子,剛開始或許會表現出很討厭、想逃離的樣子,可以用稍微帶有遊戲的感覺把孩子放在大腿上、試著搔搔孩子癢,必需有意識地創造這種可以互相接觸的時間。可以養成習慣,在睡覺之前回想今天與孩子接觸過幾次、用怎樣的語氣說話。

這些事情並不只限母親,父親也應一起實行,父母與孩子共同擁有家庭這個場所以及時間,彼此卻不好好地面對面,只以自己的生活或欲望為優先考量,這樣的行為也算是一種疏忽。

(本文摘自/你受的傷,大腦都知道:哈佛研究虐待、忽略與情緒勒索對腦部發展的影響/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