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增溫之道 傾聽3大要訣紓壓

夫妻增溫之道 傾聽3大要訣紓壓

2018/6/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男人與女人的「傾訴對象」其實很不一樣。夫妻倆要維持圓滿的感情,秘訣就是交談時也要謹守一方是「說者」、另一方是「聽者」這個基本原則。那麼,要怎樣做才能讓兩人相談甚歡、溝通無礙呢?

男人希望獲得他人尊重 女人想要自己人的共鳴

男人想要的傾訴對象是「他人」。男人渴望獲得全世界認同、對眾人產生影響力、受到各方尊重,一有機會在眾人面前說話,希望講話的時間越久越好,尤其是碰到自己擅長的話題或工作上的強項,然而絕大部分都只是自吹自擂。另外還有一種披著「季節性問候」的外衣、能夠更有效率且有規則可循展開的「長篇大論」,也是深受男性喜愛的溝通方式。這樣的任務特別讓人有一種達成使命的成就感(即便是自己一廂情願也無所謂)。

只是,再怎麼喜歡長篇大論,還是要注意一下內容是否有趣吧。在婚禮上,能夠引得新郎、新娘熱淚盈眶的,通常都是女性的致詞演說(不斷爆料一些過往的小插曲,但這也有個缺點,就是除了自己以外,大概沒幾個人知道你在說些什麼);男人公式化而呆板的致詞演說,實在是無聊到令人不敢相信,這世上竟然有人可以講出這麼沒營養的內容。不過,至少當事人能夠獲得達成任務的成就感,倒也不算是壞事吧。

看起來很愛說話的男人,在妻子面前卻變成了省話一哥。這是因為男人在家裡就是想放鬆,少講點話還可以節省體力。相對地,女人喜歡的傾聽對象大多是自己人。女人天生就愛講話,藉此可以讓她們消除壓力、獲得共鳴。女人總喜歡找老公或孩子、親近的姊妹淘或熟人聊天。大部分的女性反而不習慣站在大眾面前有目的地演講或致詞。

傾聽另一半說話時善用3大要訣 讓夫妻感情更圓滿

先生要的是向外展現自信,妻子要的是彼此能有共鳴。這種夫妻之間的溝通差異,究竟要如消解呢?首先,夫妻必須重新審視彼此的「聽話態度」。以下介紹的「傾聽另一半說話時的三大秘訣」,則是無論男女都適用。

1)不要提出任何建議/

男人很容易為了下結論而提出建議:「既然如此,你不如○○?」然而女人聊天並不是為了尋求結論或建議,她們只希望有人能夠聽她說話,「是這樣啊」、「我了解」。提供建議有時會令人產生反感,覺得是以高姿態來聆聽對方說話。即使心中很想做個總結,最好還是忍住,做個純粹的聆聽者或適時地幫腔附和。

2)不要打斷對方說話/

當對方正在講話時,千萬不要中途插話問「怎麼回事?」「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當對方正講得熱血沸騰時突然被問題打斷、或只是隨便附和,會讓原本說得很開心的人瞬間冷卻了下來。即便想做個稱職的「附和者」,也要注意別打擾對方說話的情緒。

3)不要想其他的事情/

交談過程中要集中精神。當對方一個人講得口沫橫飛、興致高昂時,大部分聽者容易寂寞、無聊。看手機或看電視這種明顯「心不在焉」的舉動當然萬萬不可出現,即便是心裡想著「肚子好餓」、「講好久喔」也最好避免。因為對方一定會發現你「只是假裝聽我說話而已」。

(本文摘自/男人為何不明察,女人幹嘛不明說:37個辨識溝通性格的方法,關鍵場合這樣得體應答/方舟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