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血尿就醫 「尿路上皮癌」已晚期

婦血尿就醫 「尿路上皮癌」已晚期

2018/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9歲的張女士2年前突然發生血尿,竟然是尿路上皮癌徵兆。檢查後發現腎臟指數出問題,照電腦斷層及切片後,確診為晚期尿路上皮癌,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不只腎臟被侵襲,癌細胞也遠處擴散至脖子淋巴腺,考量腎功能狀況,已不適用化學治療。免疫療法3次療程後,張女士脖子上的淋巴腺腫瘤已全部消除。持續追蹤2年,共接受9次治療,最後一次回診,電腦斷層確認已找不到腫瘤。

膀胱癌好發60歲以上 男性罹患高居第8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尿路上皮癌(又稱泌尿道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其中膀胱癌約6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2千名。膀胱癌約5至30%的表淺性癌會發展成侵犯性深層癌,而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患者,且以男性居多,是國人男性罹患第8名。

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危險,一旦轉移,5年的存活率只剩5%。過去尿路上皮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不過由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出現腎功能不全狀況,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使用於治療晚期尿路上皮癌,今年同時通過第一線及第二線適應症。

免疫療法喚醒T細胞保護功能 攻擊癌細胞

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臨床試驗中發現,第一線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治療,治療後有58%的患者在成功縮小腫瘤,其中更是有29%患者的腫瘤縮小超過3成以上,且超過8成以上的患者,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藥物持續反應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對於年紀大、腎功能不好患者,藥物有效反應率能達到32%。

江博暉理事長解釋,人體免疫有自動對抗外敵的保護機制,但因為癌細胞上的PD-L1會和人體T細胞上的PD-1連結產生「剎車機制」,讓T細胞無法展開攻擊。Anti-PD1免疫療法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的「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兩者間的「剎車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保護功能,對癌細胞發動持續性的攻擊。透過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免疫治療副作用相較外來化學毒性攻擊的傳統治療要來得小。

免疫療法副作用雖較小 仍可能出現疲倦、搔癢等不良反應

江博暉理事長提醒,儘管相較傳統化療,免疫療法的副作用較小,但由於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病人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因此也可能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病人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如免疫媒介性肺、結腸炎等,也可能造成嚴重或致命的威脅。其他最常見的相關不良反應為疲倦、搔癢、皮疹、便秘、噁心、腹瀉以及食慾降低等,治療時應依醫師建議,隨時與醫師溝通,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