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營養與口感 煮粥5秘訣留住纖維

兼顧營養與口感 煮粥5秘訣留住纖維

2018/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粥,真正是老百姓的飲食,不挑廚藝,不挑工具,家庭中壓力鍋、電煲、砂鍋、燜燒鍋、甚至微波爐都可以用來煮粥。煮粥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先用大火將米和水煮到滾開,再改小火將粥慢慢熬至濃稠狀即可。不過我們在日常煮粥的時候還要注意幾點:

1)煮粥時間不宜過長/

長時間高溫容易產生致癌物質,食物裡面的膳食纖維會被破壞,一些不耐高溫的維生素和人體需要的營養物都會在長時間的熬煮中被大量破壞和流失。長時間熬煮,就會讓粥變成一鍋糨糊,口感也會變差,所以煮粥時間不宜過長。

2)米要提前浸泡/

煮粥前先將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時以上,讓米粒膨脹開。這樣的米煮粥熟得快,節省時間。

3)開水下鍋/

大家的普遍共識是冷水煮粥,而真正會養生的人卻是用開水煮粥。因為冷水下鍋容易糊鍋底,而開水比冷水熬煮更節省時間,能最大程度保留營養。

4)煮粥過程需攪拌/

攪拌也是有技巧的,開水下鍋,攪拌幾下,蓋上鍋蓋,小火熬製20分鐘,再不停攪拌,大概持續10分鐘左右,攪拌時順著同一個方向攪拌。直到粥出現很自然的黏稠狀。這就是老百姓說的「出稠」。

5)粥和其他食材配料分開煮/

現在人們為了口感和健康,會在白粥的基礎上添加雞魚肉蛋等食材或滋補中藥,大多數人習慣把所有食材和米一起下鍋,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應當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開煮,最後再放一起熬煮片刻,攪勻,一般同煮不要超過10分鐘。這樣熬出的粥清爽而不渾濁,每樣食材的味道都有熬出來,又不會相互混雜。特別是輔料為肉類及海鮮時,更應將粥底和輔料分開熬煮,否則口感會很差。

(本文摘自/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