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肺結核菌更麻煩!手術、藥物齊治療

比肺結核菌更麻煩!手術、藥物齊治療

2018/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1歲男性病人因慢性咳嗽接受身體健康檢查,胸部X光顯示右上肺尖處有白影。經痰液培養確診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並開始接受抗生素治療。藥物治療近1年後,病人右上肺葉病灶仍存在甚至空洞化,因此轉診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介入。接受單孔胸腔鏡右上肺葉第1及第2肺節切除,術後恢復良好,5天後便順利出院並持續門診追蹤治療。

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診斷困難、用藥複雜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黃維立說明,一般人有慢性咳嗽、食慾不振、體重消瘦,甚至咳血,多聯想到令人聞之色變的「白色瘟疫」肺結核。但藥物進步,感染結核分枝桿菌造成的肺結核的治療效果顯著,數據也顯示肺結核發生率逐年下降,反而發現非結核分枝桿菌正悄悄地影響國民健康。

相較於肺結核,肺臟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是令胸腔科醫師頭痛的疾病。雖然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不會人傳人,但診斷的困難性、藥物的複雜性及抗藥性等,都造成病人身、心、靈嚴重耗損。

單孔胸腔鏡手術搭配抗生素藥物 提升治療效果

依據臨床經驗及治療準則,治療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只用抗生素是不夠的,必要時須及早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藥物、手術雙管齊下,才可有較佳治療效果。現在透過約3公分的單孔胸腔鏡手術,病人可以有較短的住院天數及恢復期,不必因為害怕手術而選擇只靠抗生素對抗這種難纏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黃維立醫師強調,成大醫院胸腔內外科與台南胸腔病院一直維持合作的關係,定期開會討論新診斷及治療中的個案,讓有需要的病人及早接受手術介入,停止肺臟受非結核分枝桿菌破壞的惡性循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