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富含維他命C 助減緩記憶力衰退

植物富含維他命C 助減緩記憶力衰退

2018/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全球認知障礙病例的分布,似乎跟其他西方疾病類似。也就是在較未開發的國家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最近一項研究比較十一個國家的飲食攝取和阿茲海默症的關係,結果發現攝取高脂肪、低五穀雜糧的國家,罹病機率較高。由此可以確定,飲食對於邁入老年期的思考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但是,到底要吃什麼才對我們有好處呢?

維他命C、硒 幫助減少記憶力衰退

以症狀較輕微的認知障礙來說,近來研究顯示血液中的維他命E含量愈高,可以減少記憶力衰退,同時,維他命C和硒對於減少記憶力衰退也都有幫助,並能減少自由基的活動。基本上,維他命E和C抗氧化劑只有在植物性食品中才能發現,而硒則在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中都可找到。

智力測驗表現較好的老人 攝取最多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

在一項針對二百六十名六十五至九十歲老人的研究中,顯示「飲食若含低脂肪、低飽和脂肪和低膽固醇,以及較多碳水化合物、纖維質和維他命(尤其是葉酸、維他命C和E,及β-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鐵和),可能才合乎適當標準。因為這樣不只能促進老年人的健康,也能改善認知功能」。這項研究結論主張植物性食品的好處,同時批判動物性食品,認為吃素才能維持最理想的腦部功能。

此外,另一項針對數百名老年人的研究顯示,在智力測驗表現較好的老人,攝取最多維他命C和β-胡蘿蔔素;其他研究也發現,若老年人血液中的維他命C含量較低,則認知功能表現也較差,而有些研究指出包括β-胡蘿蔔素在內的維他命B群,與認知功能表現較好有關。

植物中1種或1種以上營養物 有助減少老年人認知障礙風險

上述七項研究皆顯示,幾乎只能在植物身上找得到的一種或一種以上的營養物,有助於老年人減少認知障礙的風險。實驗性的動物研究不只證實植物性食品對腦部有益,而且還提出植物性食品運作的機制,雖然部分研究出現重大出入,像是有的研究發現維他命C有益腦部,有的卻只發現β-胡蘿蔔素有好處,而不包括維他命C,但是我們不該為了一、兩棵樹,而忽略了整座森林。因為,沒有一項研究顯示,多從飲食中攝取抗氧化劑,會增加記憶力衰退。

不能避免的,當我們觀察到某些事物具有關聯之後,總會發現有其他例外。然而,就算距離我們知道飲食和認知障礙的確切關聯,仍需進行更多實質上的研究,但可以確定的是,兩者關聯十分顯著。

(本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