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便祕 墊板凳「亞洲蹲」最順暢

孩子總便祕 墊板凳「亞洲蹲」最順暢

2018/5/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很多媽媽都有困擾,小孩開始上學時面臨便秘問題,原因多為廁所太髒不敢上或不習慣。小孩成長過程中的便秘,最常出現在3個時期:(1)開始添加副食品或正脫離母乳的嬰兒、(2)正在如廁訓練的幼兒、(3)開始上學學齡兒童。便秘不是什麼大病,但便秘一直沒解決則會影響小孩的及家庭的生活品質。

1歲以上孩童 約1成有便秘困擾

台東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翁書釗表示,小兒便秘的比例,嬰兒約3%,1歲以上的孩童則約1成有便秘困擾,男女比例相當,超過9成沒有器官異常,屬「功能性便秘」。若病史或身體診察有特殊警訊,需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器官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症。僅管功能性便秘不會威脅生命,但疼痛的生理問題,和失禁造成的情緒與壓力,都大大影響兒童和家庭的生活品質。

小朋友的便秘問題,可從排便次數、糞便型態及孩子對排便的反應看出。兒童的便秘診斷,需有症狀1個月以上。若每週排便不到3次、每週至少1次大便失禁,就可能有便秘問題。糞便型態而言,曾排硬便或排便時會痛、曾因糞便體積太大而堵住馬桶,也是便秘警訊。小朋友便便形狀最好的狀態,是香蕉便或是雞塊便。直腸中有大量糞塊囤積、曾憋住不排便都可能是便秘現象。

晚飯後30分鐘 「亞洲蹲」最適合排便

曾排便疼痛的孩子,會蓄意或下意識忍住不排便,囤積的大便變得乾硬,又造成下次排便疼痛,形成惡性循環。兒童便秘的治療,首重讓孩子不怕大便,不過切記要規則服藥要解決小孩便秘問題,必須從2方面著手:(1)多喝水、多吃膳食纖維食物;(2)藥物控制,使用軟便劑讓小朋友大便不痛可避免惡性循環。學會使用馬桶,讓孩子好好與馬桶培養感情,學會坐或蹲的方式,自然改善便秘問題。

小朋友最佳的如廁時機是在飯後30分鐘,沒有催促和干擾是最佳時機。現在早上往往很匆忙,可改到晚餐後專心與馬桶培養感情10至15分鐘,達到良好的如廁習慣,認真學習使用蹲式或坐式馬桶。「亞洲蹲」姿勢時人體直腸打直且順暢狀態,最適合排便。若小朋友使用大人的坐式馬桶,需放小板凳讓雙腳能穩定踩踏,膝蓋稍微高過臀部有助排便。

治療便秘需有耐心,通常需要半年至2年,且半數孩子可能在治療後1年內復發。家長須了解便秘處理沒有捷徑,使用肛門塞劑和口服藥物使宿便不囤積、大便不乾硬、排便不疼痛,並依醫囑慢慢減量,勿貿然停藥。長期養成生活習慣,可降低便秘復發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