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盡量攝取豆類 必知保肝9秘訣

蛋白質盡量攝取豆類 必知保肝9秘訣

2018/5/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肝臟是幫我們身體解毒及調節營養成分的重要器官,每個人都有一顆肝臟,所以我們要把肝臟顧好,才有本錢贏的勝利人生。

預防肝病及保健 必知9項秘訣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保肝小組衛教師洪憶雯表示,保肝的首要觀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不僅要了解罹患肝炎的原因,也要定期檢查、預防,以下提供必知的9項肝病的預防及保健知識:

1)了解肝炎的原因及感染途徑/

避免被感染肝炎,肝病的原因大多以B型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為主,B型肝炎病毒存在被感染者的血液及體液內,經由皮膚黏膜、傷口、生產、輸血及性行為等方式傳給他人;而C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感染比較多,液體較少。

2)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不與他人共用刮鬍刀、牙刷、針頭、毛巾、指甲剪,以免傷及皮膚或黏膜而感染。避免多重性伴侶,應採取安全性性為,避免體液感染,平時落實洗手習慣,避免因食物而感染染到A型流感。

3)鼓勵晚上11點前睡覺/

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臟休息的時間,所以盡量不要太晚睡覺。

4)注意藥物及營養攝取/

避免服用偏方藥草及廣告藥品,平日營養攝取均衡,少吃加工或油炸食品。另外,營養過剩會增加肥胖糖尿病有關的肝癌風險,要適度減重。

5)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檢查/

尤其是病人子女建議要作肝癌篩檢,項目為B型肝炎、C型肝炎、肝功能及胎兒蛋白等抽血檢查,了解自己的肝臟功能。

6)實施預防注射/

建議未具A肝炎抗體的民眾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若要前往A型肝炎國家,建議出國前2星期到1個月接種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孕婦產下的新生兒要接種B型肝炎病毒疫苗及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血液透析病人、器官轉移病人,也要自費接種B型肝炎疫苗,獲得充足保護力。若未有B型肝炎抗體,也建議要接種三劑B型肝炎疫苗,預防及降低感染風險。

7)遠離導致肝癌的物質/

菸品、酒精及檳榔,以確保免疫能力;另外不吃過期的豆類及花生製品,避免攝取到黃麴毒素。肝硬化及肝癌病人要避免吃內臟食物,以及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取。

8)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來代替動物性蛋白質/

以非基因改造大豆製品代替肉、蛋、奶,都有利降低肝臟併發症的發生。但若有食道靜脈曲張,不要吃過於粗糙的食物,而若是肝硬化病人,須請營養師評估各種營養素攝取情形。

9)定期檢查/

B型及C型肝炎病人應定期接受3至6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及腹部超音波,預防惡化。肝硬化病人至少每3個月測胎兒蛋白,以影像檢查篩檢肝癌,且定期安排胃鏡檢查,對可能發生的食道靜脈瘤加以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預防與治療。

洪憶雯衛教師呼籲,如果是B、C型肝炎可以藥物治療,目前健保署提供的口服藥物治療效果非常好,治癒率可達90%以上,尤其是C型肝炎的朋友,只要有病毒就建議積極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