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6大頭皮屬性 挑洗髮精不出錯

搞懂6大頭皮屬性 挑洗髮精不出錯

2018/5/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清潔頭髮看似很簡單、日常的例行公事,其中卻隱藏著一般人不曾留意的學問,如洗髮精不是一瓶萬用、洗髮精的成分也會決定頭皮是否真正清潔、還有正確的洗髮步驟等等。

頭皮跟肌膚一樣 徹底清潔前先搞懂頭皮屬性

若說洗髮精關係著頭皮與頭髮的清潔與健康,這理論就跟肌膚與保養品的關係一樣,適不適合個人使用才是洗髮精選擇的要點,無論上面寫著多棒的成分與多元的功能,如果不適合頭皮,只會為頭皮帶來負擔,所以了解自己頭皮屬性才是真正做好、做對清潔的第一步。那麼該如何從頭皮的訊息中判斷頭皮屬性呢?一般會以「頭皮出油」的速度來區分。

尤其想針對頭皮屑性頭皮與脂漏性頭皮族群的求美者做個小提醒,會有這樣的徵狀,多半是頭皮已經因為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頭皮油脂分泌與代謝失常,導致頭皮發炎,因此含藥成分的髮品才能一邊清潔、一邊治療,但髮品能療癒的徵狀有限,建議還是經由醫師評估建議後再行使用,最保險的方式,是先詢問過專業醫師意見,再針對頭皮發炎問題選擇洗髮精。

頭皮 / 頭髮徵狀

判斷頭皮屬性

洗髮精 / 需避開成分

即使洗髮才隔一天,頭髮就塌陷,經常感覺油膩感。

油性頭皮

(台灣約70%人口屬於油性頭皮)

添加控油及舒緩成分的洗髮精或蘆薈、荷荷葩油等天然成分,微弱酸性配方洗髮精為佳。

油脂分泌正常,洗髮隔兩天仍無明顯油膩感,有自然的光澤。

中性頭皮

標示中性髮質洗髮精均可。

頭皮角質層含水量不足,因過於乾燥產生頭皮屑,頭髮毛鱗片含水量不足,則造成頭髮乾燥,用手觸摸會有粗糙。

乾性頭皮

含保濕成分較溫和的洗髮精,盡量用溫水洗頭。

容易有紅腫、搔癢、發熱等徵狀。

敏感性頭皮

要選擇無刺激性成分較溫和的洗髮精,或PH值介於4.5~5.5間,因為頭皮較敏感,所以洗後盡量立即吹乾為佳。

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代謝失常,從一小塊區域,逐漸擴增。

頭皮屑性頭皮

頭皮角質含水量不足可選用頭皮保濕劑(乳液)。

油脂分泌失常,頭皮皮屑芽孢菌異常成長,伴隨著乾癢,好發於皮脂分泌較多的區域,除了頭皮,其他皮膚部位亦常發生。

脂漏性頭皮

可選擇含有藥用成分的洗髮精,如水楊酸(軟化角質)、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治菌)、匹賽翁Zinc Pynrithione(抗黴菌)、Azole 抗藥性煙麴黴菌、環酮胺Ciclopirox olamin 抗表皮真菌等,徵狀嚴重時可經由醫師治療搭配抗菌藥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