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白髮再長3根?恐損害其他健康毛囊

拔白髮再長3根?恐損害其他健康毛囊

2018/5/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從中醫角度出發,中醫認為,容易掉髮、有白髮的人,是因為肝血不足、腎陰虛損,由於肝腎同源,補腎可以養肝,因此,想要養出一頭黑髮,需要從養肝血補血、養腎陰補腎著手。

運用食療 養護健康有方「髮」

中醫的說法是吃黑色食物可以補腎,因此舉凡: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桑椹、海帶、紫菜、昆布、何首烏等等食物,同樣也有養腎的功效。因此有助健康頭髮的食材站在西醫的立場,運用飲食調理是五千年的老祖宗智慧,或許可參考,但前提是不要造成龐大的經濟壓力,也不要盲目地使用過多的劑量。畢竟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確認指出這類產品或藥品的功效!

  • 健康頭髮飲食:

黑芝麻、海帶、黑豆、紫菜、黑桑椹、昆布、黑木耳(預防)、何首烏。

情緒因素也會讓人頭髮變白

情緒也會讓人頭髮變白嗎?是的,人在用腦過度、壓力或重大的情緒變化之下,也有可能影響頭皮的血流狀況,導致頭皮毛囊區酪氨酸代謝紊亂,毛囊若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和角質細胞的正常運作,因而產生白髮。過雖說壓力情緒會生成白頭髮,但一夜滿頭黑髮變白髮的可能性還是低。

伍子胥一夜白頭的有名典故,也可說明人在壓力或打擊下掉髮的狀況,若要貼切一點形容,其實是他再一夜間掉光了所有黑髮,只剩下白髮。壓力與情緒導致的白髮,當然也是非自然的毛囊老化現象,因此,壓力大的現代人別忘了時常保持放鬆愉快的心情、降低壓力,才更能讓一頭亮麗的黑髮更為持久。

身體黑色素細胞也有保存期限

如何才能有效預防白髮的產生?身體黑色素細胞就像食物一樣擁有保存期限,每個人的時間都不相同,除卻這個基因的天然因素之外,提供足夠的營養也是重點,放鬆心情當然也是另一個必要的條件。此外,還必須減少風吹日曬及化學藥品的傷害,避免傷害頭髮,還要減少吹風整燙的傷害,一些烈日下的曝曬、化學藥品(如洗髮精和染髮劑),都會傷害頭髮。

至於已生成的白髮是否有辦法變黑髮?中醫上的理論認為是可行的;而在西醫的立場,白髮本身若只是黑色素不足,還是健康的頭髮的話。如能改變飲食及作息,仍有可能恢復為黑髮。

是否有針對白髮的特效藥?事實上,除了染髮劑,所有號稱能快速使白髮變黑髮的產品都不可信。不過,染髮劑中的主要成分對苯二胺,對水源環境中的微生物有致突變風險,建議少用。換個方向想,白髮雖然讓人外表看起來不再年輕,但至少還是有頭髮可以變白,已經足夠讓禿髮的人羨慕不已啦!

拔掉白髮毛囊受損 減緩製造黑色素

白頭髮真的會拔一根長三根嗎?錯!拔白髮與長白髮之間沒有任何關係。白頭髮的生成,是由於毛囊內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或是退化,當頭髮沒有了黑色素,所長出的新髮就會是白的。無論拔掉幾次,新生的頭髮長出來後仍舊是白色,不會再返黑。

那究竟白頭髮該不該拔呢?其實拔掉白髮也不過是暫時性的,因為日後再長出來的頭髮也只會是白髮。但要注意,直接將白髮拔掉,毛囊會因此受損,不但長出新髮的機會、速度變小,周圍健康的毛囊也受到損傷,使得頭髮的黑色素製造也隨之減緩,最後其他頭髮不是跟著變白、便是質地跟著變壞,反而得不償失。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樂木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