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西方人比東方人更易便秘

驚!西方人比東方人更易便秘

2018/5/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水果為植物營養之本,既提供人體豐富的營養,又能幫助我們預防便祕。身體要健康,腸道就要乾淨,吃下肚的食物必須在一、兩天內重要物質被吸收,廢物要排泄出來,如此,腸內的惡菌才不會在腸道中生長,否則腐敗的細菌會把蛋白質系的物質轉變成亞硝胺。這些不良的腐敗物如果在腸道中滯留過久,就會侵害人體,甚至形成癌症。

便祕主因是纖維量及水分攝取不足

台灣盛產各種蔬果,飲食中並不缺蔬果,蔬果可以說是最好的腸胃清道夫,但還是常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每天都吃很多蔬菜水果,為什麼還會便秘?

便祕一般可分成器質性及功能性兩種。器質性即是大腸直腸本身有問題,譬如痔瘡或肛裂宿疾,上廁所便疼痛難忍,結果越積越硬,而造成便秘;或腸子蠕動不好,無法將糞便排出體外。無論是哪種便秘,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纖維量及水分攝取不足,無法促進腸子蠕動所致,因此從飲食方面改善效果最好。

西方人比東方人更易有便秘困擾

事實上,有些食物極易消化且水分又多,未煮熟前看起來份量不少,但煮熟後卻只剩下一點點,譬如萵苣,其纖維量只有一般蔬菜的一半,吃得再多,經過消化,渣滓所剩無幾。以國家或地區相較,西方人比東方人更常有便秘困擾,可以這麼說,以米飯為主食的人較少有便秘問題,但以小麥粉製品為主食的人罹患便秘的機率大得多。由於稻米含有半纖維及不消化成分,儘管精製為白米,但依然保留有纖維;至於小麥,其不消化成分-「小麥種皮(類似米糠)」已經不存在,因此以麵包、麵條、通心粉、派等為主食的人,很常發生便秘。

(本文摘自/穀物蔬果養生宜忌/原水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