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併休克 胎兒母體輸血症險要命

貧血併休克 胎兒母體輸血症險要命

2018/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陳小妹出生後,膚色雪白、活力差、合併呼吸微弱等異常狀況,急救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經檢查發現嚴重低血壓、代謝性酸中毒,且血色素極低,診斷為嚴重貧血合併休克,轉至加護病房。陳小妹接受低體溫治療,3天後緩慢回復到正常體溫,活力與反應也漸漸恢復,住院16天後出院返家。目前陳小妹已1歲10個月,個性活潑好動,說話、走路及與家人的互動溝通皆良好,仍追蹤復健中。

胎兒母體輸血症 懷孕時外力撞擊、多胞胎都是危險因子

由於陳小妹母親懷孕及生產過程中無重大異常,也未發生明顯大量失血,強烈懷疑陳小妹的極重度貧血與休克與胎兒母體輸血症有關。經陳小妹母親的血液抹片檢查發現,有明顯數量的胎兒紅血球存在,陳小妹經由胎盤失血至母體的血量相當大,有極高風險造成嚴重後果。

胎兒母體輸血症亦稱作胎兒母體出血症,主要指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懷孕過程中或生產前都可能發生。當胎兒倒輸回母體血量大或在短時間內發生,會危及胎兒或新生兒。大量的胎兒母體輸血量達80毫升以上的發生率為1/1000,若達150 毫升以上的發生率為1/5000。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都可能的危險因子。

胎兒母體輸血症候群急性發生 恐引起心臟驟停、休克

急性且嚴重的胎兒母體輸血症候群若發生時,可能直接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慢性的多數情況是胎死腹中,但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懷孕第4、5個月時,難以發覺。胎兒母體輸血症是隱形的新生兒殺手,一般的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

新生兒時期若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可能危及性命,即便存活仍可能產生嚴重的神經功能缺損後遺症。低體溫治療證實可成功降低或預防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將病人體溫穩定維持在33至34℃共72小時,治療的黃金時機是在缺血缺氧事件發生的6小時內。過去10年的臨床試驗已證明,低體溫治療能降低60%的死亡風險以及主要的大腦發育障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