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也能培養正念!練習「飲食靜觀」

吃也能培養正念!練習「飲食靜觀」

2018/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飲食靜觀(eating meditation)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練習。《科學人》雜誌曾報導一個研究顯示,人們吃東西不是真的感覺到餓才吃、飽就停,而是用眼睛來判斷與決定,眼睛看到食物沒了,才覺得應該停止。至於吃到什麼味道,經常就不是重點了。

飲食靜觀的練習 打開所有感官

臺灣自稱是美食天堂,但我們吃到的美味是真的食物,還是食品添加物的組合?我成長的年代沒什麼食品添加物,但這個年代要吃到真正的食物,就需要費點心思了。在八週正念減壓的課堂中,飲食靜觀通常在第一週練習,我給每位夥伴兩粒葡萄乾,一步一步引導大夥兒慢慢打開各種感官,直接體驗這個小東西,包括:

•視覺─形狀,大小,長相,顏色,亮度,在不同光線下的色澤。

•聽覺─在左耳與右耳旁的聲音,嘴裡咀嚼的聲音。

•嗅覺─聞起來的味道,甚至是左邊鼻孔與右邊鼻孔的味道的些微差異。

•觸覺─重量,摸在手指頭的感覺,放在嘴唇上的感覺,置於舌頭的感覺。

•味覺─嘴巴裡品嘗到每一口的滋味變化,時時刻刻形狀的變化。

飲食靜觀的練習幫助我們打開所有的感官,帶著全然的好奇,真正地和讓我們賴以生存的食物同在。

正念讓看事情角度多元 生活豐富有變化

飲食靜觀的練習很好玩,大夥兒也經常跟我一起玩得不亦樂乎。附帶說明的是,生活已經很辛苦了,我不喜歡把正念教得很嚴肅或上得很肅穆。我喜歡輕鬆而不浮誇,認真而不嚴肅,風趣中帶出重點,溫柔同在中和大家一起承接生命中的載浮載沉。因此我常跟夥伴分享,正念練習是很有意思的,至少對我真的是如此。

學習正念覺察後再也不會無聊,生活中太多的變化不斷地發生在身上與心上、周圍的人事物上,時時覺察,時時調整,一點點進步,一點點轉化。正念讓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多元但又不失焦,雖然未必都是愉悅的,但以好奇初心的態度來面對,一切將顯得豐富而有變化,飲食靜觀的練習就是一例。

(本文摘自/正念減壓自學全書/野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