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元凶是糖 為何讓脂肪背黑鍋?

肥胖元凶是糖 為何讓脂肪背黑鍋?

2018/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英格蘭萊斯特市的紐瓦克屋博物館,有一個搖晃的樓梯,走上去會看到丹尼爾.蘭伯特的肖像,這是在1806年畫的。蘭伯特重達53英石(335公斤),被視為醫學界的一大奇案。蘭伯特胖到無法工作,卻想到一個絕妙的主意:跟別人收一先令,讓人來「參觀」他。蘭伯特是英國史上第一個有文獻記載的肥胖哥,而且靠著在全國各地展示自己的身體而大發橫財。光看肖像就知道他晚年生活如何:富裕又受人尊敬。他是遠近馳名的萊斯特子弟。

大家對正常體重的標準持續放寬

兩百年後,有一種特殊設計的載具,叫做「肥胖救護車」每週都會從萊斯特接走十幾個蘭伯特。53英石對救護員來說根本沒啥了不起,因為這還算輕的。這種特殊設計的救護車,載有齊全的「肥胖專用器材」,其中有一種「刮勺」,可以幫助不慎摔下床的患者。救護車旁邊還有一組輔助載具同行,其中有一種絞盤,用來將患者搬到強化過的擔架上。在極困難的情形下,將患者送醫的費用是10萬英鎊。

但這種病態肥胖,並非肥胖危機的核心。英國人現在的平均體重,不分男女老幼,都比1960年代中期還重3英石(將近19公斤)。我們沒注意到這件事,但從車輛座椅、游泳池更衣室變大,以及原本的XL號褲子變成L號(L號變成M號),就能看出這種「溫水煮青蛙」的轉變。整個國家就像一條鬆緊帶,因為大家對正常體重的標準持續放寬,而不斷被撐開。

糖攝取量增加 對肥胖造成影響

為什麼我們這麼胖?我們沒有比古人貪吃,也沒有比古人動得少(跟普遍迷思相反)。普利茅斯醫院的泰瑞.威爾金教授曾經做過一項縱貫性研究(對一群研究對象進行長時間觀察或蒐集資料,主要探討研究對象在不同時期的演變),測量過去12年間孩童的身體活動,結果發現活動量其實與50年前的小孩一樣。但有一件事改變了:食品的含糖量變多。

1940年代,科學證實節食沒有效果。到了1970年代,科學界開始調查糖攝取量的空前增加,對肥胖會有什麼影響。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奠定了節食產業的基礎,後者卻被刻意忽視。

(本文摘自/改變世界的秘密交易/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