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蛀牙別輕忽!神經感染牙齒恐斷裂

孩子蛀牙別輕忽!神經感染牙齒恐斷裂

2018/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常見國中或國小孩童牙痛、牙齦有腫包,甚至半邊臉腫起來,檢查發現發育中的永久齒出現問題。永久齒從萌牙至生長發育完全約需3年,若在牙齒生長發育期間,牙神經感染而發炎壞死,牙齒就會停止生長,出現牙痛、牙齦腫、蜂窩性組織炎等。

發育中的永久齒感染牙神經 治療較困難

上述永久齒問題常見發生原因為蛀牙、牙齒外傷或牙齒先天構造。因爲牙齒先天構造導致並非少數,常見在小臼齒咬合面上多一個凸出來的咬頭,容易因為吃東西導致咬頭斷裂或磨耗而造成牙神經感染,亞洲人盛行率較高,約1/25的機率有此變異構造。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賴曉錞提醒,發育中的永久齒若因以上原因造成牙神經感染而需治療,會比已發育完全的永久齒困難。還在發育的牙齒牙根長度短、牙根壁薄、牙根尖未閉合,治療過程容易牙齒斷裂,而治療的藥劑與填補的材料容易跑出牙齒根尖外,且牙齒不會再繼續生長,形成即使治療後也容易因牙齒短、牙根薄而斷裂。

牙神經血管再生術 增加牙根厚度及長度

賴曉錞醫師說明,治療牙神經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傳統方法是進行「根尖成形術」。然而根尖成形術無法解決牙齒短及牙根壁薄問題,也就是無法讓發育中的永久齒繼續生長。「牙神經血管再生術」讓牙神經已感染壞死的發育中永久齒能繼續生長,在牙齒神經管內創造有利細胞再生的環境,讓牙齒「起死回生」。

研究顯示「牙神經血管再生術」有2項好處,首先是治療後的牙齒牙根長度增加約15%,牙根厚度增加約3成,雖然組織學上的研究發現新生成的組織並非與正常牙齒完全相同,但臨床治療成功率超過9成;其次,牙神經血管再生術讓受感染的發育中永久齒能繼續生長,增加牙根長度與厚度,比傳統的治療方式更能增加牙齒抵抗斷裂的能力,增加牙齒使用年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