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飲料致糖尿病!越早控糖易成功

愛喝飲料致糖尿病!越早控糖易成功

2018/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61歲男性,原本愛喝含糖飲料。某天肛門附近傷口化膿住院,檢查才知道患糖尿病。施打胰島素一個半月後,不僅已不需施打,且改用低劑量用藥。胰島素「三不一沒有」,不傷腎、不會痛、不上癮、沒有罪惡感。夏日氣溫一路飆高,習慣來杯清涼飲料解暑,然而飲料裡的「糖」不論是蔗糖或是高果糖玉米糖漿,不僅造成肥胖,也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傷腎、很痛、罪惡、上癮 胰島素4迷思全錯

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黃聖德醫師表示,許多初期甚至中期的糖尿病病人,一開始用口服藥血糖反應不佳,使用短期胰島素治療1至2個月後就停掉,這時再使用口服藥就可控制良好。近期研究發現,早期施打胰島素,不但可短期內將血糖控制下來,還可提升胰臟功能,也就是胰島素「救援療法」。

民眾對胰島素有「傷腎、很痛、罪惡、上癮」等4種迷思。然而黃聖德醫師表示,傷腎的是高血糖,使用胰島素將血糖控制好反而可保護腎臟,而且打胰島素是注射在皮下,針也改良到很細,降低疼痛感。有些人會覺得施打胰島素乃因過去沒有節制生活習慣,然而胰臟功能隨著年齡退化,靠藥物控制血糖不夠,加上胰島素幫助是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另外,胰島素不是嗎啡,不會上癮。

早期使用胰島素控血糖 遺留體質越好

胰島素在早期施打可提升胰臟功能,之後便可將胰島素停掉只靠藥物治療。但若罹患糖尿病時間過久或發現過晚,可能會遭遇胰臟功能不足,這時單靠藥物功效有限,即時補充不足的胰島素,成為必要手段,此時才需終生施打。

黃聖德醫師強調,糖尿病治療,有所謂的「遺贈效應」,即越早將血糖控制下來,就會遺留給身體越好的體質,減少腎病變、眼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大小血管併發症機率。早期使用胰島素,有助快速將血糖達到標準不傷身體,可爭取更多的遺贈效應好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