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準、隱藏缺點 反增內心壓力

高標準、隱藏缺點 反增內心壓力

2018/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日本小說家國木田獨步(1871-1908)曾說:「不要以認真為傲,因為認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價值。」通常會以自己的認真為優點的人,都認為自己要認真工作、賣力生活,努力為社會付出。當然,這些人對社會有所貢獻,是不爭的事實,他們以認真為傲,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自貶身價的認真 是一種災難

不過,認真卻是一種災難。這類型的人,最大的特徵就是自貶身價,他們總是用最嚴格的標準,批判自己,認為「自己還不夠努力,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都沒有,真是沒用。」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滿分。因為事實就是如此,所以國木田先生才會說:「希望大家不要以認真為傲。」

換句話說,有時生活隨便,才是對自己好。懂得鈍感面對生活,不用高標準審視自己,才會比較幸福。這就是遲鈍的人比認真的人,更能夠用輕鬆的心情,幸福過每一天的方法。鈍悟:對自己高標準的人往往貶低自己。

與其藏拙不如獻醜 輕鬆度日

有些人完全不敢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弱點。明明完全沒有信心,卻總是裝腔作態:「這種事對我而言,根本小事一樁。」、「我一點都不會覺得自卑。因為我不是那麼軟弱的人。」事實上,他們的內心相當自卑、也有煩惱。假裝自信,故意在別人面前逞強,反而會讓自己的內心越來越苦悶。就像被針扎到似的,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而更加難受。

因此,還不如老實接受、暴露自己的弱點比較好。如果沒有信心,就坦白告訴大家;如果覺得自卑,就據實以告。讓大家看到真正的自己,就不會有精神上的負擔,可以輕鬆度過每一天。一旦別人發現自己的弱點,難免會強烈希望對方,不要因此看不起自己或輕蔑自己。但是,與其拜託別人掩蓋,不妨勇敢露出醜態。只要自己不在意,就可以坦然面對真正的自己,並自在生活。鈍悟:暴露弱點是顯現誰是朋友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鈍感力:為那些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找到救贖/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