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未必是壞事 不順利也能樂觀度日

遲鈍未必是壞事 不順利也能樂觀度日

2018/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一般人認為,遲鈍這兩個字會給人負面的印象。但是我認為因人而異,有時遲鈍未必就是壞事。尤其是現在社會,步調這麼快速、忙碌,到處都充斥著無形的壓力,如果能夠遲鈍一點,人們應該會更加幸福、有活力。心思比較細膩、容易敏感的人,只要有小小的失敗、或是人際關係上有一點點的麻煩,就會煩惱不已、愁眉不展。

敏感是天賦 不該愛用就用

如果因此無法尋得契機,重新站起,還會承受不住壓力、影響身體,甚至會因此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疾病。越是敏感的人,越容易勉強自己承受壓力。因此與其為一點小事就神經兮兮,不如活得遲鈍一點才是上策。我所指的遲鈍,並不是對任何事情的感受或思考方式表現拙劣。

遲鈍未必是指腦袋魯鈍,從好的一面來說,其實是豁達生存的方法之一。也就是說,遲鈍不會使你因為無關緊要的事情而窮擔心,反而讓你精神飽滿、健康快樂的生活。鈍悟:敏感的人擔心多,所以行動少。

敏感者說不出「總會有辦法的」 樂觀的人常說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工作、人際關係、戀愛、金錢,能夠盡如人意的事,真的是少之又少。但是,滿腦子想著不順心、不順利的事情,心情只會更煩悶。因此,只有樂觀的告訴自己「總會有辦法」,才能夠順利的活下去。如果整天都在煩惱什麼不順利、什麼不順心,就無法提起精神好好過日子。成天意志消沉,就會失去繼續努力的鬥志。

縱使人生盡是不順利,還是要抱著愉快的心情向前看。重要的是,擁有樂觀的思維,並跟自己說:「只要繼續努力,總會有辦法。」可是越敏感的人,就越是悲觀。「我已經不行了!」、「我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了!」、「我已經無法招架了!」等,從這個角度來看,神經大條一點還比較聰明。

只要稍微遲鈍一點,就不會因為一點無謂的小事耿耿於懷,甚至意志消沉;而碰到不順心、不順利的事情時,藉由鈍感力就能夠樂觀以對,無須過度煩惱。換言之,就算人生充斥著不如意事,遲鈍也能使你幸福的活下去。鈍悟:樂觀的人不敏感。

(本文摘自/鈍感力:為那些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找到救贖/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