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減煩惱!放鬆避免快速衰老

「遲鈍」減煩惱!放鬆避免快速衰老

2018/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人只要過了發育成長期,就只會一路衰退下去。邁入30歲,體力不如20歲;邁入40歲,視力不如30歲;邁入50歲,記憶力不如40歲。但是,如果每天為自己的衰老嘆氣,心情只會越來越沮喪。這樣就無法用開朗的心情繼續向前走。從這個角度來思考,人對於衰老這個事實或許稍微遲鈍一些,會活得比較幸福。

年過30別拚體力 年過50別信記憶力

當然,要敏感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這是健康管理的基本原則。因為早期發現,就可以趕緊治療。這樣就可以不讓疾病繼續惡化下去。當然就可以健康又長壽。忘東忘西也無妨;體力稍微衰退了一點,動作不像以前俐落,也不必想得那麼嚴重;白髮多了幾根、皺紋多了幾條,更不需要嘆氣。

不要那麼敏感,即使上了年紀,心靈也能夠保持年輕。承認自己變老,勇敢面對年齡的增長,你會更加把握時間,做些青春洋溢的事情(像是高空跳傘)。鈍感力就是「年輕的祕訣」。鈍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認真煩惱加快衰老 白髮、皺紋增多

日本江戶時代的俳句詩人慶紀逸(1695-1762)曾說:「認真思考會使你的人生衰退。」所謂認真,就是對任何事情想得太過嚴肅、想得太切實的意思。這句話是指凡事過度負責,就是人類衰退的開始。換句話說,人生一定有煩惱,有時甚至還必須經歷痛苦。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想太多,輕鬆一點,你才能永遠年輕、快樂。不論是煩惱或是痛苦的事,都要記得遲鈍,不要太過在意。

認真煩惱,只會徒增白髮;認真思慮,只會增加皺紋。體力和精神也只會越來越衰退。因此放輕鬆、神經大條一點,就可以保持年輕。能夠保持年輕,就能夠永遠擁有一顆好奇的心。能夠有顆好奇的心,就能夠永遠具備勇敢的挑戰精神。凡事不要想得太認真,不管到了幾歲,都一定可以朝氣勃勃的享受人生。鈍悟:認真你就輸了—不只適用於網路酸民留言。

(本文摘自/鈍感力:為那些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找到救贖/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