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無力檢出腦瘤!當心7大症狀

手腳無力檢出腦瘤!當心7大症狀

2018/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7歲的施小姐,近一年數次短暫左側無力,被當成中風治療。服用抗凝血劑仍間歇發生單側無力的情形。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巨大岩部斜坡腦膜瘤伴隨嚴重腦幹壓迫,造成對側肢體間歇性無力。利用顯微鏡開顱達到完全腫瘤切除,搭配神經學監測,完整保留患者聽力及顏面神經。間歇性無力情形消失,追蹤至今亦無復發。

巨大顱底腦瘤手術 陷保留神經功能、腫瘤完全切除的兩難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外科醫師陳以幸說明,顱底瘤手術在腦瘤手術中較困難,因為顱底的構造特殊,有許多神經血管穿過。這類腫瘤在初期沒有症狀,很難早期診斷。當病人出現症狀時腫瘤已相當大,導致手術困難度更高。

巨大顱底腦瘤手術在安全保留神經功能及完全切除的兩難下,是嚴峻的挑戰。術前需精確判讀影像,辨別出腫瘤與重要神經、血管之相對關係,並擬定完備手術計畫,藉由顯微手術技巧搭配術中全程神經監測,提升手術安全性,最終達到腫瘤全切除及神經功能保存的雙重目標。

腦瘤7症狀 長期頭痛、頭暈在列

部分顱底腦瘤經過評估後,也可採微創或內視鏡手術進行切除,減少術中失血量、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以及減少傷口疼痛。這類手術除了手術技巧外,常需在高階顯微鏡下搭配超音波振盪儀加上術中神經監測、顏面神經刺激以確保神經及血管的無損傷。術中隨時注意有無腦幹誘發電位或感覺誘發電位異常,確保腦幹功能正常。目前顱底腦瘤手術都能夠搭配這些設備,提高手術成功率、降低術後併發症。

陳以幸醫師提醒,民眾若有(1)長期頭痛、(2)長期頭暈、(3)視力模糊、(4)聽力減退、(5)臉麻痛、(6)手腳無力或(7)步態不穩等症狀時,因皆有可能是腦瘤症狀,需即早求診專業醫師評估,以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