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在窮忙?開始快樂工作5步驟

人生總在窮忙?開始快樂工作5步驟

2018/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丹麥作家赫曼.邦曾寫道:「愛你的工作,是唯一能讓你與生活和平相處的方式。」;但搞不好你現在正想著:「太好了,那我一定要找一個能發揮自己的工作。」當然也可以,但其實不管你做什麼工作,都能有發揮自己的空間。

5個步驟 快速走上快樂工作的道路

不過,讓我們先來看看幾個例外,是佛陀談「正當收入」所提到的例子:做軍火商、色情仲介、毒品販子或是屠夫,都不是好的工作。至少不要做會殺生的事,否則就像不斷供給黑狼食物一樣。其他工作,你都可以試試看。以下5個步驟,可以帶領你很快地走上快樂工作的道路:

1)把握當下/

做任何事情時,試著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當下。當你的思緒飄到過去或未來時,或是因為在乎事情的結果或感受到壓力,請認真看待這些事情,而後放下心裡的情緒。你愈是能專注在事情本身,就愈覺得輕鬆,同時也能更加聚精會神。

2)帶著開放的態度與好奇心/

保持自己對事情的好奇心,仔細研究每個環節之間的關聯性。盡可能嘗試了解與工作、公司或是產品相關的知識。勇於體驗新的事物,也可以大膽去接觸一些或許你並不那麼有興趣的領域。

3)體察人際的連結/

幾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與人接觸,像是同事、老闆、客戶、供應商等,試著關注與你有關的人。可以藉此培養對其他人的同理心,或是努力理解對方,讓彼此之間的溝通可以更順利。也別忘了認清自己是團隊中的一份子,有責任和其他人維繫良好的互動。如果遇上人際問題,更需要找對方談談,但千萬不要對他人的反應抱持著莫大期待。

4)凡事都要盡力/

不是要你做到完美,而是盡自己所能,用心付出。害怕被拒絕、擔憂或是自我懷疑,都只會耗費你的精神。唯有抱著平常心和沉穩的態度,才會得到理想的結果─內在外在都一樣。做你能做的事,這樣就夠了,再多的你也做不來,而且你也努力了。

5)渾然忘我/

有些工作需要你高度專注,再搭配你的能力,才能順利進行。要做到渾然忘我的機會不是常有,但也超乎想像的頻繁。

事情進行中 自己毫無壓力就能發揮最好的一面

研究快樂的心理學家米哈里.齊克森四十多年前就深入研究「心流理論」。「心流」指的是一種狀態,所有事都在進行著,而你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就能發揮自己最好的一面。音樂家、畫家、作者或是運動員,這些人的職業讓他們更容易進入「心流」的境界,並且融入在他們所做的事情當中。

心流的狀態可以從精神(對於研究、學習、反省與閱讀的興趣)與肢體活動(享受運動、觀察、聆聽或感受)兩方來達成。如果你從事的是與藝術、創意、智能或是手工業相關的工作,探索心流的祕訣,絕對值得你一試。

(本文摘自/喚醒心中的白狼/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