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肥胖傷血管 「不舉」也上門!

抽菸、肥胖傷血管 「不舉」也上門!

2018/4/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2歲的林先生,有35年菸史,同時患三高10幾年,未按醫囑控制病情。平日沒有運動、體重明顯過重。最近2年來發覺勃起功能明顯變差,甚至完全無法勃起,因而求醫。三高、抽煙、肥胖糖尿病等都會傷害全身的血管,也包括陰莖海綿體內的小血管,造成動脈無法充血或靜脈洩血引起勃起硬度不足。

持續3個月以上勃起障礙 最常見「血管性」成因

郭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秉鴻說明,近年男性勃起障礙病人求診人數逐年上升,最常見陰莖勃起硬度不足或是過早消退。勃起硬度分為4級,1級陰莖如蒟蒻般只有變大沒有變硬,2級硬度為剝皮香蕉,3級為帶皮香蕉,4級最硬如小黃瓜般,愉快的性行為需要3級以上的硬度。

要判別是否為身體健康因素引起勃起障礙,需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同時排除心理因素或環境影響,如熬夜、慢性疲勞、焦慮、憂鬱、與性伴侶感情不睦、男性自信缺乏、先前不愉快性經歷、讓人不容易放鬆的環境。因身體健康問題引起勃起障礙,成因可分為「血管性」、「內分泌性」、「神經性」、「藥物副作用」,其中以「血管性」最常見。

低能量震波治療 改善海綿體神經功能

男性性興奮時大量血液從陰莖動脈灌入陰莖海綿體中,血液鬱積在海綿體靜脈竇裡,造成陰莖變長膨大、堅硬。任何會引起陰莖海綿體內小動脈或小靜脈功能不良情形,皆可能導致「血管性」勃起障礙。治療血管性勃起障礙,矯正傷害血管的潛在原因,再搭配口服藥物,約7成有不錯成效。若要進一步治療,以往需使用侵入性的尿道塞劑或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甚至植入人工陰莖,接受意願低落。

陳秉鴻醫師表示,目前最新、不具侵入性的治療新選擇,「低能量震波治療」改善海綿體神經功能,促使血管內皮修復與血管新生。治療一定療程後勃起功能會明顯進步,約7成患者勃起硬度可達到帶皮香蕉硬度以上。但震波治療不適合凝血功能異常或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

長時間騎自行車 可能導致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

陳秉鴻醫師提醒,若是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患者,可能由急性或慢性細菌攝護腺感染轉變造成,也可能經由長時間擠壓會陰(長時間騎自行車)導致。這類病人在攝護腺液或精液中找不到細菌,對於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復發。

針對會陰處給予低能量震波治療提供不錯的療效,除了促進血管新生外,可降低會陰肌肉被動張力和減少神經痛覺傳遞與疼痛記憶。臨床上會針對會陰痛點給與震波能量,通常病人接受幾次治療後疼痛有顯著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