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病人壓力大 「正念」調息助放鬆

照顧病人壓力大 「正念」調息助放鬆

2018/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無論是哪一種型態的照顧者,首先,照顧者要先盤點目前的生活,規劃並創造出一個新的生活型態。人都會有生活慣性,當慣性被打破了,就會感到手足無措,所以必須趕快盤點生活,畫出一個新的時間表,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的,每天、每週該做些什麼。

調整、擬定時間表、找出放鬆的片刻或地方

同時,心態上要開始認知到勢必會面臨一些改變,當新的時間表成立後,時間到了,就做什麼事情,按表操課就不會使自己陷入一片混亂。大多數人會習慣躲在安全的範圍之內,認為過去的安全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但是面臨一個必須有所改變的時刻,不可能繼續躲在舒適圈,勢必要做出一些調整。

某個程度上,調整就意謂著改變,改變則是人們面對危機的應變處理方案,但是變好或變壞尚未可知。當新的時間表擬定完成之後,接著有第二件事情要面對,就是找出零碎的小時間跟小地方。小時間,就是一個讓人放空或是放鬆的片刻;小地方,則是某個只屬於自己的角落。

透過正念調節情緒 穩定身心

這裡說的小時間和小地方,是指「具體的」時間和地方,不是抽象概念,即使身在醫院,有可以找到適當的小小空間,像是宗教室、咖啡館、空中花園等,只要找到那個空間,哪怕只有十分鐘,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不管是待在那邊喝杯茶、冥想、禱告、沉澱,或是發呆,什麼都不去想,讓自己完全的放空與放鬆。

另外,還有一種調節情緒的方式,即是――正念(Mindfulness),可以在任何場合下,讓自己簡單快速地操作,透過觀察、調息、放鬆,並專注在呼吸的頻率,進而穩定身心。

(本文摘自/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