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易失落 子女主動關懷很重要

獨居長者易失落 子女主動關懷很重要

2018/4/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當長輩屬於獨居的情況,發生情緒失落問題時,此時若有支持資源的力量,就能幫助支撐老人家的失落感。以下分別就兩種情境假設,討論長輩和家屬將面臨的情緒難題:

1)子女不在身邊/

有位社經地位高的老人家,年輕時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後來兒女也在國外成家立業,當父母老了、生病了,優秀的兒女卻無法回來照顧和探望,看似人人稱羨,實際上卻只能擁抱虛空。老人家面臨自身功能不足以支撐現在的治療狀況,卻無法獲得心理和生理上的支援。

儘管家屬能透過遠端通訊上線,進行病情治療的溝通。然而老人家的病況往往變化急速,一旦發生緊急狀況,需要馬上送急診做緊急處置,當下根本無法聯繫到家屬,影響後續醫療決策。當此類在緊急時刻聯絡不上家人,老人家本身又無法表達的時候,很容易被歸類成:「無家屬」的群體(或家屬棄之不顧),若是救護車送來的老人家,也只好以「無名氏」代稱。

要避免這類的情況發生,適時運用家庭的人際資源是很重要的,例如可請長輩住家附近的親友,平時對長輩定期的探視及關懷,並將長輩狀況適時的提供遠方的子女做參考。子女得到訊息後,便可以主動關懷長輩,讓長輩感覺身邊是有子女的,無形中便有心理的安全感與希望感。

2)沒有子女的獨居長輩/

一般獨居或單一老人通常沒有親友在旁陪伴,需要依靠醫護人員、社工師或相關團體,給予這些單一的老年癌友一些相對應的支持,有些醫院也許會引入慈善、宗教等關懷團體來提供協助。

單一老人因為沒有家屬,也就沒有其他人可以討論病情,要不要做治療也是由自己一個人決定。此時關懷單位和醫療團隊就可以適時介入,在老人症狀慢慢出現之後,引導他進入醫院接受治療,然而治療後的不如預期或情緒起伏,才是後續更要留意的地方,重點還是放在幫助找回生命的希望感。

(本文摘自/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