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應景健康吃!2道減卡潤餅自己做

清明應景健康吃!2道減卡潤餅自己做

2018/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時節是四大節日之一,傳統會一家團聚共度。清明節台灣習俗除了掃墓,也享用美味的潤餅。但也別輕忽一般市售潤餅高油、高糖,熱量可能比一份排骨便當多。清明連假,別忘了有應景的潤餅吃,更要以健康方式烹飪食用。

把握3原則 少油、少糖和高纖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賴柏宏表示,想要吃得健康,需把握3個小原則,少油、少糖和高纖。多選用當季蔬菜不僅高纖也增加飽足感,肉類則選擇低脂肉類,避免五花肉、三層肉、絞肉。烹調方式盡量以少油、水煮、半水炒或川燙方式。

潤餅裡的花生粉要注意份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1份油脂類=1匙免洗湯匙的花生粉=1/3匙植物油=45大卡,有高血脂、高血磷的人要特別注意勿過量。更要注意花生粉裡還會加糖粉,需控制血糖的民眾,必要時可用代糖取代,避免影響血糖。

蔬果春捲、雞胸肉全麥春捲 增加蔬果攝取量

賴柏宏營養師建議,製作潤餅時,內餡多選擇當季盛產蔬菜,水煮、川燙製作熱量會更低;肉類避免油炸、油煎烹調,選擇瘦肉減少油脂攝取;潤餅皮可選擇全麥。內餡配料以豆干片、瘦肉、皇帝豆、雞胸肉等取代,避免使用油蔥。注意花生粉、糖粉用量,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皆應注意攝取量。

建議一餐以1至2個潤餅為限,像是(1)蔬果春捲:搭配苜蓿芽、紫高麗菜絲、蘋果片、小黃瓜絲、木耳絲;(2)雞胸肉全麥春捲:雞胸肉、蘆筍、紅蘿蔔絲、蘋果片,必要時可以考慮使用水果、肉鬆取代。把握「天天5蔬果」飲食原則,選擇各式當季蔬果包入潤餅中,搭配低脂肉類,就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