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飽滿肌膚 膠原蛋白知多少?

追求飽滿肌膚 膠原蛋白知多少?

2018/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紀到了一定歲數,臉上的膠原蛋白就開始急速流失,看起來老了好幾歲。愛美民眾為了減齡,無論內服外敷,常使用宣稱有「膠原蛋白」增生效用的產品,但功效卻食藥署打臉,產品作用有限。

口服或塗抹膠原蛋白 難以被吸收或重新合成

臉部彈嫩、沒皺紋,是愛美女性追求的理想境界,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面膜,市面上這些琳瑯滿目的膠原蛋白產品都號稱可養顏美容,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布,口服或塗抹的膠原蛋白產品難以被吸收或重新合成,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功效,可能還會冒痘、經期混亂。

醫學美容科醫師蔡坤原說明,膠原蛋白食品經過消化吸收,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就算經血液循環到臉部,由於自體合成膠原蛋白的能力不佳,也無法確實讓肌膚恢復年輕;而塗抹式的膠原蛋白保養品,因膠原蛋白分子太大無法被吸收,僅能達到肌膚表面保濕潤澤效果。

飲食、作息、防曬 減少體內膠原蛋白流失

膠原蛋白為人體本身就可自行合成的物質,以不同形式存在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和結締組織等部位,也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要素之一。如果確實有效補充,可考慮針劑注射把大分子膠原蛋白導入皮膚底下約0.1到0.2公分,每次精準控制施打劑量,使用於全臉、眼周、脖子、手部肌膚。

蔡坤原醫師建議愛美民眾,平常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做好防曬,才能減少體內膠原蛋白的流失。平日也應補充含有維生素C、鐵質、抗氧化物質食物,增加自體膠原蛋白合成,並減少膠原蛋白的破壞,多管齊下才能讓肌齡保持青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