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有解 放療加標靶藥提高療效

晚期肝癌有解 放療加標靶藥提高療效

2018/4/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肝癌在台灣有「國病」之稱,死亡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施打肝疫苗、癌症篩檢普及近年眾多有效的抗B肝、C肝病毒藥物,肝癌發生率有下降的趨勢,但死亡率仍位居台灣10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

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 腹痛、腹脹、沒有食欲

台灣的肝癌好發地區集中在中南部,以雲嘉南地區最多。由於早期肝癌並無明顯症狀,如出現腹痛、腹脹、沒有食欲、體重迅速下降及不明原因發燒等的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因此到目前晚期肝癌仍然佔整體肝癌的3至4成。

肝癌晚期單獨用標靶藥治療 不到1成病人有反應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郭珍妮說明,肝癌細胞侵犯至血管,或造成門靜脈腫瘤血栓為肝癌晚期最常見的病灶,大部分病人無法只靠開刀切除治療,也已錯失換肝時機。雖然肝癌晚期標準治療指南為標靶藥治療,但單獨用標靶藥治療效果並不是非常理想,只有不到1成的病人對藥物有反應,而且服用2.5到4個月,一半病人會產生抗藥性。

目前認為標靶藥合併其它治療方式可以達到更好療效,如標靶藥合併傳統放射線治療,治療效果就可從不到1成標靶藥療效提高到4成5,生存率中位數也能提高到12到13個月。

肝功能、身體狀況差、腫瘤過大 不宜電腦刀治療

近20年來由於科技發展,電腦科技、射源機器精良,放射治療對於肝癌,漸漸有成效,如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和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殺腫瘤細胞致死的放射劑量可安全傳遞與集中到腫瘤病灶處,保留正常肝組織。健保署於104年2月起也將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納入健保給付,一年約300多人受惠。

電腦刀治療後再給予標靶藥,中位生存率為12.5個月,一年存活率還可達55.6%,第二年存活率為17.7%,效果相當良好,且大多數病人的副作用輕微並無嚴重的副作用出現。使用電腦刀治療肝癌須先經過肝癌團隊醫師專業評估,一般肝功能太差、身體狀況太差或腫瘤過大造成正常肝臟容量不足者都不適合電腦刀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