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受限他人!「善變」為婚姻注入活力

別受限他人!「善變」為婚姻注入活力

2018/4/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有本書提及:「人生智慧早就存在每個人的生命裡,若願意早早去挖掘、去體會,就可以免去受苦受難的過程。」看到這個說法,我深自反省,許多歷程若能及早覺察改進,幸福早就來敲門了。身為「女人」,20多歲到40多歲的「黃金歲月」我卻一直處在婚姻風暴期,想離卻離不掉。我是猶豫不決又拖拖拉拉的人,除了常和先生吵架,孩子的教養觀念兩人也各執己見,我的生涯發展也不盡如意。

容易囿於旁人眼光 看待自己的發展

我沒有扮演好一個「女人」的角色(女兒、媽媽、媳婦、老婆、姊姊),更別說沒有活出「人」的獨特感(總覺得在職場上並沒有把個人才華發揮到淋漓盡致);經過不斷的學習與思考,發現自己一直用傳統女性的思維態度走現代女性力爭上游的路。

傳統女性慣常以婆家立場決定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位階,以老公的看法決定自己的職場發展,還會以娘家女性長輩的眼光圈限自己的未來;現代女性對「自主性」有充分的認知,她們從內在聲音與潛在本能出發,積極開發自我的無限可能,讓自己在人格、情感和經濟上都能自在踏實。

活出自己、看重自己 展現獨立個體

夾雜在各種錯亂的環境中我著實迷失了自己,也曾經在「他要的人生」和「我要的人生」間矛盾徘徊了數年;過程中很自然地將自己被耽誤、被埋沒的茅頭指向周邊的男人,怪罪老公讓我無法活出自我、怪罪男性主管壓抑了我的才華、怪罪兩個兒子讓我在「母親就是照顧者」的角色待太久。結果怪罪越多,個人成長路反而越繞越遠,直到驚覺塑造自我的責任其實在自己。

人生數度翻轉後生命景況才逐步回歸正途,總覺得從「女孩」、「女人」到成為一個「獨立的人」,這條路走太久了。如果能更早認識自己,能再早幾年展現「獨立個體」的角色,能更早憬悟―活出自己看重自己栽培自己,我能服務的人群一定比現在多,拓展觸及的範圍一定更廣。

「自求多福」勝過互相拖累

兩個人都進入樂齡人生,少了爭吵,多了珍惜與體諒。偶爾氣他言語不夠尊重我,平心靜氣講出我的「感受」和「需要」外,也會藉由運動、看電影和閱讀調整情緒;也更能領會不必以個人的價值觀與標準框架對方,大家都「好好活著」就是福報。

「求人不如求己」和「自求多福」是大大人階段的我們應該練習的相處原則;世界還是美好的,享受美食、結交知心好友、領悟「心」的智慧,開闊視野的選項還多得很,「苦」在「他不改變,我何必先改變」的盲點豈不是浪擲有限的「青春」。欣然「改變」力求突破,為的是好好愛自己、疼惜自己、栽培自己,大大女人,大大男人開始永不嫌遲!

(本文摘自/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