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老後貧窮」 理財8問預作準備

擔心「老後貧窮」 理財8問預作準備

2018/4/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這個人天性樂觀,一向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過日子,儘管歷經風不平、浪不靜的驚險歲月,總能在沉著冷靜、努力成長的自我激勵下度過重重難關。才發現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人生面向。「老後貧窮」四個字特別刺眼,我老了嗎? 為什麼上車有人主動讓座? 為什麼電視主播以「老婦人」稱呼同齡的人?至於「貧窮」,雖不至於「三餐不繼」也未達家財萬貫、華屋豪車的富人生活。

養老金、遺產 均需列入老後理財考慮

再不及早規劃財務,真有可能成為無人聞問,每花一毛錢都要斤斤計較甚至捉襟見肘的下流老人。儘管心胸寬大、志向無限,不遺餘力倡導「活到老、學到老、樂到老、做到老」,此刻也得乖乖面對現實,認真審視自己現在與未來的財務能力。

我要走向老後貧窮的人生嗎?答案當然是:NO!既然不想、不要也不肯做個「老後貧窮的大大人」。如何找出「安心晚年」的撇步?按照《人生中場拉警報!財富、健康、人際關係一網打盡,遠離老後貧窮的惡夢》,整理出必須勇敢面對的心理扣問:

一、我準備的養老金,足夠安穩過到最後嗎?

二、我的身體照護,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三、 我的人際關係有緊密的連繫網絡嗎?

四、 我最需要幫手時,至少有5個人能隨傳隨到嗎?

五、 我目前的工作型態能確保甚或增加往後「持續性的收入」嗎?

六、 我的遺囑照顧到每位家人的感受和需要嗎?

七、 我能夠留給家人具有精神價值的傳家寶嗎?

八、 我如何轉換「變老是養債」成為「變老是養財」的正面人生?

身體健康、財富獨立和人際關係 皆做好養老規劃

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問自己這些嵌入心坎的習題,終於找到及時拉自己一把的契機:王乾任老師在書中仔細地教導我們―審慎核算個人退休金、及早開發未來「持續性的收入」的活水源頭,學習如何保持健康、讓孩子參與養老計劃、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並規劃熟年人生的醫療和照護開銷等。

凡事不怕遲,只怕沒開始;大大人只要從身體健康、財富獨立和人際關係各個面向做好個人的養老規劃,同時轉身關心周邊的大大人們,助他們一臂之力,大家一同脫離「老後貧窮」來邁向美好晚年。

(本文摘自/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