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染心絲蟲病 易喘、咳嗽要當心

愛犬染心絲蟲病 易喘、咳嗽要當心

2018/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採訪報導)飼養寵物作伴日益盛行,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年統計,全國家犬估計超過170萬隻。然而毛孩不會言語,就算不舒服也不會表達,你是否周全照顧毛孩健康呢?犬類常見的心絲蟲病,不僅造成心臟損傷,還可能影響肺臟、腎臟、肝臟,嚴重時可能造成器官衰竭。若沒有及早治療,恐怕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5成流浪犬皆患心絲蟲病

獸醫師蔡金龍說明,心絲蟲病最常見於流浪犬,約佔5成,其次就是養在室外的家犬。心絲蟲病藉由蚊子為媒介傳染,蚊子的生命週期約1個月,在這期間叮咬患病的狗後,再叮咬健康的狗即傳染。流浪狗們就像心絲蟲的儲存池,沒有定期給預防藥,不斷向外傳染給其他健康的狗。

心絲蟲成長階段可分為幼蟲5階段及最後的成蟲階段,幼蟲第一階段體型小,容易透過蚊子吸血而進入蚊子體內成長,幼蟲長到第三階段即具感染力,此時健康的狗受叮咬就被傳染。幼蟲會在狗體內持續長大,至第五階段僅需100天,而成蟲壽命5到7年,持續傷害狗的健康。心絲蟲隨著血流及體型成長,卡在狗體內肺動脈並往心臟長,因肺高壓導致心臟越撐越大。

二次殺蟲法 打針殺蟲搭配服藥防血栓

狗患心絲蟲病症狀越多時,病情越嚴重。最常見運動不耐,如易喘、咳嗽,後腔靜脈壓力過大時,會造成腹水的大肚樣貌。若病情嚴重時,併發後腔靜脈症候群,將出現貧血、虛弱症狀,若只給藥治療死亡率過高,緊急處置只能先手術將心絲蟲夾取出來,減緩身體負擔。心絲蟲病不只使心臟受損,腎臟等鄰近器官也受影響。

狗狗心絲蟲病主要檢驗方式是快篩,檢驗心絲蟲母蟲蟲體抗原,照X光時亦可見肺臟動脈彎曲、變大。若確診患心絲蟲病,治療療程現今多採「二次殺蟲法」,多了緩衝期降低副作用風險,採用打針合併藥物。「二次殺蟲法」療程為服類固醇等抗血栓藥,分別於第60天、第90天及第91天時Melarsomine注射,期間仍需服藥。打針後的21天內,較容易因心絲蟲死亡造成血栓,需持續服用抗血栓藥物,並密切觀察愛犬狀況。打完第二針半年後需回診檢查,大多都可治癒。

蔡金龍獸醫師表示,治療期間除了配合打針及用藥程序,平時應注意避免將愛犬養在室外,降低受到蚊子叮咬的機率;限制狗劇烈運動,防止血流加速造成血栓;出門應記得使用牽繩,降低感染風險。

治療期間需關注愛犬情況 避免併發症或血栓

由於心絲蟲治療所費不貲,一個療程的花費可能相當於一隻狗一生的預防用藥,且心絲蟲的傷害不可逆,預防勝於治療。犬類的心絲蟲預防方式多以每月一次定期口服(肉塊、藥錠)、點藥(點於脖子後側皮膚),少部分狗則以打針預防。需特別注意牧羊犬對於心絲蟲的預防藥可能出現敏感反應,應事先與獸醫師討論,制定正確治療處方。

獸醫師蔡金龍特別提醒,定期為愛犬施做心絲蟲預防非常重要。若是愛犬不慎患心絲蟲,治療期間需關切身體狀況,若出現疼痛或併發症狀,請飼主耐心安撫,避免愛犬情緒激動增加心臟負擔,並與獸醫師聯繫處置。並且避免將愛犬養在室外,若週遭流浪犬數量高,也易增加患病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