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易得「滑鼠手」 日常5招預防

上班族易得「滑鼠手」 日常5招預防

2018/4/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以往「腰痠背痛」多是中老年人生活寫照,但慢性痠痛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就是姿勢不當,導致頸部、肩膀和腰部承受過大壓力,尤其電腦族長期久坐,不當姿勢過久,導致腰痠背痛、肩頸與手腕不適。

長時間維持相同手部動作 造成滑鼠手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表示,年輕人出現一堆慢性痠痛,有2大因素:「姿勢不當」和「運動不足」。現代人久坐,沒有保持正確姿勢,椅子沒有靠背、椅子坐太低或太高、扭轉身體拿東西,都會讓腰部、肩膀、頸部受力過大。在電腦桌前一坐數小時,中間沒有起來動一動,腰部、肩頸、手腕不堪負荷。沒有規律運動,肌肉耐力不足,也讓痠痛提早、頻繁發生。

經常打字、使用滑鼠,若發現手腕又麻又痛,甚至無法使力,就可能患了「腕隧道症候群」,即是俗稱的滑鼠手。主因為長時間維持相同的手部動作,導致神經壓迫,症狀為常手指無力、手腕酸麻疼痛。若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患處腫脹難消。

避用冷水、熱敷 5招防滑鼠手

中醫認為,「滑鼠手」主要由於慢性勞損引起,屬於中醫「痹證」、「筋傷」。腕部長期過度使用,慢性勞損致局部經筋受損,脈絡不和,氣血瘀阻,使局部疼痛、活動受限。遷延日久或感受風寒,致勞傷氣血,阻滯經脈而成。中醫治療以疏筋活絡為主,可採用局部貼敷膏藥、中藥熏洗、針灸等方式進行治療。

黃盟珠醫師說明,日常生活中可進行5招自我預防和治療,避免滑鼠手找上門。如(1)避免洗冷水,避免寒冷刺激和過度伸屈用力;(2)熱敷手掌及手指;(3)按揉曲池、手三里、陽谿、魚際等穴,幫助肌肉放鬆、神經緩解,建議用大拇指指腹輕按後再熱敷手腕,或先熱敷再按穴位,千萬不可以用力推、捏;(4)模仿搖扇子動作,或以「8」字形繞動手腕,放鬆手腕肌肉和韌帶。

滑鼠位置不宜過高過遠 降低手腕負擔

飲食避免過度食用辛辣、刺激或冰冷食物。醋、檸檬等口感酸的食物屬木,適量食用可放鬆同屬木性的筋絡、韌帶,但過度食用亦會讓筋絡收縮,可能加重筋骨不舒服。

滑鼠的位置愈高,對手腕的損傷愈大;滑鼠距身體愈遠,對肩的損傷愈大。因此,滑鼠應該放在一個稍低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高度,鍵盤位置亦同。黃盟珠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電腦前連續工作過久。電腦族的姿勢會使得肌肉長期收縮,應定時起身做伸展操,讓手腕、肩膀及頸部有休息的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