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青光眼患者 自行停藥易失明

3/4青光眼患者 自行停藥易失明

2018/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8歲的劉女士,9年前確診為青光眼,這些年來換過了很多不同的眼藥水,有的眼藥水在使用後非常刺痛、有的則會讓眼睛發紅到像是兔子眼睛,只要一想到要點眼藥水就十分焦慮。後改用一天僅需要點一次藥水的前列腺素眼藥水,大幅降低不適、眼壓維持在安全範圍。

青光眼自行停藥 易致不可逆失明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表示,像劉女士這樣的案例很常見,用藥後的不適也容易導致患者中斷治療。青光眼患者必需持續長期、按時使用眼藥水治療,在治療過程中若出現眼睛不適,可主動與醫師討論、了解藥水成分,找到對眼表健康傷害低又可控制眼壓的眼藥水,保護視力健康,避免失明危機。

青光眼為慢性、進行式的神經病變,視野從週邊開始逐漸變狹窄,是導致不可逆失明的主因。台灣青光眼盛行率近10年來翻倍成長,目前患者人數已突破34萬人。長期不間斷的使用眼藥水是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然而,根據資料顯示,4位台灣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持續用藥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一年內即自行停藥。

40歲以上、眼壓高、近視大於600度為高危險群

青光眼患者中斷治療原因,最常見的就是對青光眼疾病與藥物治療認知不清,以及使用眼藥水後造成的眼睛不適。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青光眼分會會長呂大文說明,眼藥水與眼睛密切接觸,部分患者會在接受治療後會產生症狀,包含感覺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能力。呂大文會長表示,前列腺素眼藥水也有不含防腐劑的選擇,能有效控制眼壓,同時能改善淚液分泌不足,降低角膜結膜乾燥並減緩患者角膜侵蝕的症狀。

劉瑞玲理事長強調,青光眼可以治療,但到疾病晚期才被診斷或是確診後醫從性不佳,容易因為青光眼而失明。40歲以上成人、眼壓高、高度近視(大於600度),以及家人患有青光眼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