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滑手機患「直頸病」?腰椎歪曲惹禍

常滑手機患「直頸病」?腰椎歪曲惹禍

2018/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年來常聽到「直頸病」,然而實際上這並非病名。正常人的頸椎會稍微往前傾,如果前傾角度偏小,幾乎呈直線狀,就會被稱作「直頸病」。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的人較容易得到這種疾病。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被認為是造成這種疾病的原因之一。也有專家說,直頸病正是肩頸僵硬、疼痛、頭痛等症狀的起因。

「直頸病」不存在 實際上是頸椎歪曲的結果

然而,根據骨科的神經壓迫理論,「直頸病是疼痛的原因」的論點會出現矛盾。既然頸椎呈直線狀,又為什麼會感覺到疼痛呢?頸椎向後偏移時,頸椎的弧度會變小,看起來就像是排成一直線。向後偏移會拉扯到神經,所以會出現疼痛等症狀。

頸部疼痛並非單純的直頸病,也不是單純的頸椎向後偏移,可能是左右偏移、左右扭轉,甚至是同時出現數種歪曲的複合情形。人們稱之為「直頸病」的症狀,為頸椎歪曲後的結果,並非疼痛的原因。「直頸病」指的是排成一直線的七塊頸椎,但「直頸病」實際上並不存在。

頸椎內神經受拉扯 可能出現頸部痠麻、頭痛

頸椎內包含往手腕、手掌延伸的神經,以及往大腦延伸的神經。若是這些神經受到拉扯,不僅頸部會出現疼痛、手會痠麻,甚至還會出現頭痛等症狀。手腕、手掌的痠麻,如前所述,屬於頸椎病的一種。當然,這種症狀的原因並非來自神經的壓迫,而是神經受到拉扯後造成。若延伸到大腦的神經受到拉扯,便有可能會出現頭痛、耳鳴、暈眩等症狀。神經被拉扯的原因,是因為頸椎歪曲。

臀部肌力弱、薦骨偏離 易使腰椎歪曲

若要探討頸椎歪曲的原因,只看頸部構造不夠,必須從脊椎的地基──薦骨開始說明。過去,一般人總認為薦骨是不可能會移動的骨頭。但實際上,薦骨有可能會移動(發生偏移)數公分左右。薦骨之所以會偏移,是因為臀部的肌力較弱。若運動不足,臀部的肌力變弱,肌肉便不足以支撐薦骨而使其偏離原位。薦骨偏離原位後,會使其上的腰椎發生歪曲。若腰椎歪曲,人體為了保持平衡,就不得不改變姿勢,造成駝背,這就是代償姿勢。

而代償姿勢又會使胸椎,以至於頸椎的歪曲更形擴大。若頸椎的歪曲擴大,從頸椎延伸而出的神經會受到拉扯,產生疼痛。也就是說,頸部症狀的起因在於薦骨歪曲,若想要治好頸部疼痛,就必須矯正歪曲的薦骨。

(本文摘自/健康整脊自己喬/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