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術後痠麻 關鍵在神經復原

椎間盤突出術後痠麻 關鍵在神經復原

2018/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薦骨是連接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骨頭,要是這個骨頭偏離原位,在其上的腰椎、胸椎、頸椎等也會歪曲。如果位於頸部的頸椎出現歪曲,那麼頸部、肩膀、手腕、頭部等都可能會出現各種不舒服。相鄰兩塊脊椎骨之間,夾著稱為椎間盤(軟骨)的組織。人體要是受到強烈的衝擊,椎間盤有可能在擠壓下突出脊椎。像椎間盤之類的組織偏離原位的情形,稱作「疝」。

現代醫學理論 腰部骨頭脫離原位、突出致疼痛

舉例來說,若腰部骨頭發生脫疝(脫離原位、突出),稱作腰疝;頸部骨頭發生脫疝則稱作頸疝。現代醫學理論說,這種脫疝情形會壓迫到通過脊椎的神經,使人出現疼痛。脊椎骨所包覆的脊髓與大腦相連,由脊髓所分支出來的神經會從脊椎骨間的縫隙中延伸出來。而從頸椎分出來的神經,許多會延伸到手腕與手掌。要是受到壓迫,不只是頸部,連手腕與手掌都會出現痠麻。這也是現代醫學的說明。

然而,這些理論真的正確嗎?我會這麼問,是因為許多病患即使動了手術,拿掉了壓迫神經的東西後,症狀仍未消失。前來接受脊椎調整術矯正或接受相關運動指導的人中,有不少人就是這樣的。許多人的疾病之所以無法根治,或許就是因為至今的理論並不正確。

神經如弦 被拉扯時會疼痛

這裡的牽引指的就是神經的拉扯,為吉他調弦的時候,會轉動弦軸以調整弦的張緊度。當弦張得越緊,便會發出音高較高的聲音;相反的,弦張得較鬆時,就會發出音高較低的聲音。要是吉他弦卷得過緊,可能會啪一聲斷裂。我在剛學吉他的時候,就常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調弦而弄斷了好幾條弦。

不過,如果只是用力彈弦,並不會讓弦斷掉。這裡我們可以把弦看作神經,只是單純壓迫弦,並不會使其斷裂,聲音也不會有任何變化。然而,如果是把弦拉得更緊便有可能斷裂,我覺得這就像是神經被拉扯時,個體會感覺到疼痛,並衍生出各種症狀。

脊椎骨歪曲 造成神經及通過的器官變僵硬

舉例來說,如果脊椎骨發生歪曲,往右邊傾斜。此時,由脊椎伸出的神經中,右側的神經會變得比較鬆弛,而左側的神經則會被拉得更緊。如果實際確認脊椎骨的歪曲方向與神經被拉緊的方向,會發現與產生疼痛等症狀的部位剛好可互相對應。神經受到拉扯時,為什麼會覺得痛呢?神經的工作是傳達大腦的指令,並將皮膚等受器的感覺回送至大腦,有著傳輸雙向資訊的功能。

要是神經被拉扯,會變得過度緊張,無法準確無誤地傳輸資訊,這就是「傳輸異常」。神經會疼痛,也是因為這樣的傳輸異常造成。神經發生傳輸異常時不只會感到疼痛,這條神經通過的肌肉、韌帶、內臟(內臟壁),以及神經本身都會變得僵硬。

要是神經的傳輸異常沒有恢復,有潤滑關節功能的滑液分泌便會越來越少。如果滑液不再分泌,關節的運動會越來越不順,也會提高發炎的可能性。四十肩、五十肩等肩膀的疼痛,就是因為肩關節的滑液分泌過少所引起的炎症性疼痛。

(本文摘自/健康整脊自己喬/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